宣讲家网评论丨【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在“变与不变”中认清和把握新时代

宣讲家网评论丨【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在“变与不变”中认清和把握新时代

摘要:当前,我国已迈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必须以承前启后的历史使命感、继往开来的理论视野,准确把握时代脉搏、认真倾听时代召唤、紧跟时代步伐,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与基本国情没有变的这一“变与不变”关系中,正确把握新时代的阶段性特征,不断迎接新的挑战、抵御新的风险、克服新的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QQ图片20171027135736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深刻理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与基本国情没有变的这一“变与不变”关系,对认清和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从而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具有重大意义。对此,本文拟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探讨。

第一,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并分别从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的角度,用“三个意味着”高度评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用八个“明确”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用十四个“坚持”明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新时代面临新任务,按照十九大报告的部署,从现在到2020年的3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的5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从2020年到2035年的15年,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时期;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的15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即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当前,我国已迈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坐标,我们必须以承前启后的历史使命感、继往开来的理论视野,大力弘扬时代精神,准确把握时代脉搏、认真倾听时代召唤、紧跟时代步伐,科学判断形势,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新时代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第二,认识与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这一阶段性特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特指我国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所要经历的特定阶段,即从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21世纪中叶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实现的整个历史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特殊的历史阶段,是从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不发达的社会主义向比较发达的社会主义逐步转变的整个历史进程。这一历史过程可划分为:1956-1978年社会主义建设时期;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以建设小康社会为目标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对中国社会性质、发展阶段的总体性、根本性判断,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必须一切从中国国情和实际出发,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最大国情、最大实际作为“总依据”。改革开放以来,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中国社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1987年党的十三大确立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并将其核心内容概括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此后,党的历次代表大会均强调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基本路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也曾多次强调“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不仅在经济建设中要始终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中也要始终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经济总量低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经济总量提高后仍然要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谋划长远发展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日常工作中也要牢记初级阶段”。十九大报告强调,“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我国国情,深刻把握住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总特征,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提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各环节的一系列新要求,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我们要立足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