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会提出三点要求

北京市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会提出三点要求

摘要:12月19日,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工委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了全市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会,总结交流全市第一批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动员部署第三批第一书记选派工作。

12月19日,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工委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了全市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会,总结交流全市第一批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动员部署第三批第一书记选派工作。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专题片《党旗耀京郊——北京市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纪实》;市委农工委书记、市农委主任孙文锴同志总结了第一批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安排部署了第三批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贾沫微同志作了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成效,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会议认为, 2015年以来,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全市分两批选派了623名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干部到发展落后村、软弱涣散村和低收入村担任第一书记。两年多来,两批第一书记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有的把家从城市搬到农村,有的累倒在工作岗位上,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大家的辛苦付出成就了四笔财富:对第一书记而言,扎根农村一线,锻炼了本领,改进了作风,在人生历程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是宝贵的人生财富。对基层群众而言,找到了增收致富的门路,鼓起了靠自己建设美好生活的勇气和信念,这是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对党和政府而言,第一书记架起了党委、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这是一笔党心连民心的政治财富。对全社会而言,第一书记的可贵品质,感染激励社会各个层面更加关心关注支持农村,这是一笔宝贵的社会财富。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决策部署,为做好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下一步,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北京市要在以下3个方面进一步做好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

全市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会主会场

一、提高思想站位,切实增强新形势下做好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充分肯定了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等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组织举措,明确要求组织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今年8月,中组部召开了深度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明确要求派强用好第一书记,确保选得准、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市委明确提出要持续开展选派第一书记工作,精准帮扶低收入村和低收入农户。各区、各单位要进一步深化对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第一,做好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现实需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当前,我市农村基层党组织总体上是坚强的、有战斗力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从刚才的专题片中,我们可以看到第一书记在建强基层组织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实践证明,第一书记在农村一线抓班子、带队伍,打基础、固根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夯实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第二,做好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北京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坚决打好三场攻坚战,精准脱贫就是其中一项任务。前不久,市委召开了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动员大会,蔡奇书记明确要求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下大力气解决好农民群众反映最强烈、要求最迫切的突出问题。

当前,我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但还存在一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比如,全市仍有234个低收入村和117个发展落后村;前三季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4%,低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农村人居环境与中央要求的“干净、整洁、有序”目标相比还有差距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统筹城乡资源,推动政策、资金、人才等发展要素向农村流动,着力补齐农村短板。这正是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的应有之义。

第三,做好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是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在农村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干部的有效途径

基层一线是干部了解实际、向群众学习的好课堂,也是磨练作风、提高素质的大考场。我们党培养教育干部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把干部派到基层一线和艰苦环境中经受历练和考验,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蔡奇书记明确要求“努力锻造一支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适应、与首都地位相匹配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我们要认识到,选派第一书记是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一个重要方式,第一书记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一个重要部分。大家要把农村艰苦条件当作最好的学校,把基层工作实践当作最好的课堂,把基层干部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把第一书记这段宝贵经历,当作丰富阅历、增强本领的良好机遇和锤炼作风、实现价值的大好舞台,在基层一线摔打磨炼,增长才干。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