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食是毒药”,只有剂量能决定一种物质是否有毒

“甜食是毒药”,只有剂量能决定一种物质是否有毒

媒体报道称,南京市中医院最年长的中医师、86岁的老中医李果烈称,几乎大人小孩都爱吃的甜食(糖)是“甜蜜的毒药”,他自己有一条红线:绝对不碰甜食!

老中医把甜食称为毒药的理由似乎很充分:一是它可以像毒品一样让人上瘾,一旦停止甜食供应,就会让人感到痛苦、烦躁不安;二是甜食是多种疾病之源,可引起癌症、糖尿病、动脉硬化、加速细胞老化、催生白发、容易让眼睛疲劳、损害视神经、促进肾结石的发生、引起肥胖、带来痛风、营养不良等多种并发症。

但是,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事实上,把甜食视为毒药恰恰在于并没有严肃的证据来予以证明,只不过是张嘴就来的想当然。“甜食是万恶之源”的说法看上去没错,但与前几年的“10大垃圾食品”“白米饭是毒药”又有什么不同呢?

世界卫生组织曾出面声明,该组织从来没有发布过垃圾食品名单。根据循证医学或循证说话的原则,国内外并无相关研究证明10大类食品是垃圾。而且,即便《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了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个研究团队对过去22年间在中国、日本、澳大利亚和美国所做的饮食结构与糖尿病关系的研究报告,称大量食用精白米可能与二型糖尿病的发病有一定的相关性,也不能确认大米就是引发二型糖尿病的直接或重要原因。

在媒体的这篇报道中,还提到一名17岁的高二男生小陈上体育课练习跑步时,突然“咔嚓”一声响,猛然栽倒在操场,原因就是吃多了甜食。

这种绝对的论断更是让人无语。这位高中生是否因多吃了甜食而摔倒,其实并没有实证调查和验证,例如验血验尿,相反还有可能是因为没有进食或吃甜食造成低血糖而晕倒。而且,即便高中生的摔倒经临床检查是与多吃甜食有关,也不能因个案而称甜食是毒药或称甜食引发多种疾病,因为还需要大量的定性定量和随机双盲研究的结果。在此之前,把甜食定性为毒药,就像是在说一个并不动听的笑话,能不能博人一笑,还尚未可知。

判断甜食是毒药的表述中,也有矛盾的地方。老中医称自己绝对不碰甜食,但是在列举甜食引发多种疾病或与多种疾病有关时,却屡屡提及“大量吃糖”“过多摄入甜食”,这说明称甜食是毒药或认为甜食有毒性是与剂量联系在一起的。而这一点不过是秉承了文艺复兴时期的药物学家帕拉萨尔苏斯曾说过的一句名言:只有剂量能决定一种物质是否有毒。

换句话说,各种食物,如大米、麦面、肉类、蔬菜等都有“毒”,但只是在吃多了或是烹调方式不当的时候。

不按比例地进食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三大类物质,并非食物的过错。无论吃多哪一种食物都会造成消化系统的疾病,如胃痛、胃酸分泌过多、消化不良,日积月累就可能演变为消化道溃疡、肥胖,并诱发癌症、糖尿病等。

世界卫生组织主要按人体生理和生化的需要而提出膳食指南,即合理地按比例进食食物,多吃水果、蔬菜、豆制品、坚果和谷物;减少盐、糖和脂肪的摄入,但还是要适当食用;同时,建议选择不饱和脂肪,避免反式脂肪酸的摄入。

另一方面,食物的烹调方式也决定了一种食物是否有毒,而非食物本身是“毒品”。例如,烧烤肉类在烧烤过程会产生大量的苯并芘,这是名列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认定的致癌物清单中的一类致癌物,即导致人类癌症的证据很明确的物质。苯并芘致癌机理是其能与DNA结合,造成DNA的突变,引起细胞恶性转化和形成癌症。

这也意味着,肉类本身并不致癌。我们要做的是采用炖、煮、蒸、炒等方式来烹调肉类,并且在进食的所有种类食物中保证肉类占有30%左右的合理比例,而不是一点都不吃。

同样的道理,甜食(糖)不是毒药,一点糖都不吃反而对身体不利,而是要注意摄入的量,防范过度反而会过犹不及。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