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永:加快健康中国建设步伐

刘国永:加快健康中国建设步伐

核心阅读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反映到全民健身、全民健康方面,就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健身健康需要与健身健康公共服务有效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对全民健身工作,要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出发,在实际工作中加大投入、体现侧重、补齐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是题中应有之义。进入新时代,如何从国家战略高度,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加快健康中国建设步伐,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亟须思考的重大问题。

长期以来,人们对全民健身的认识存在一定误解,狭义地认为全民健身就是锻炼身体;同样地,实现全民健康的主要途径也被简单理解为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对此,亟须引导人们对二者有一个全面、客观、立体的认识,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和协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全民健身与医疗卫生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两条基本途径,但二者各有侧重。全民健身侧重前端,涵盖身体锻炼、养生、保健等工作;医疗卫生侧重后端,涵盖疾病预防、治疗、康复等工作。二者如鸟之两翼、不可偏废。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反映到全民健身、全民健康方面,就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健身健康需要与健身健康公共服务有效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要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出发,在实际工作中加大投入、体现侧重、补齐短板。

在体制机制层面深化改革,健全和完善法律法规,确保全民健身工作方向正确、政策对路、依法推进、运行有效,使全民健身工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不拖后腿、不打折扣。

首先,要深化相关体制机制的改革,破除阻碍以全民健身、医疗卫生为两条主线与其他相关工作向全民健康融合发展的制度障碍。消除各种制度性障碍和行政性掣肘,形成协调推进、相互促进的良好态势,积极引导百姓重视健康、主动锻炼,从“被动健康”向“主动健康”转变。

其次,健全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以追求全民健康为目标,以推动全民健身为抓手,将与全民健身、全民健康相关的文化、教育、养老、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法律法规进行梳理,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形成一套系统、完整的法律体系和政策体系,不断探索和推进全民健身与医疗卫生及文化、教育、养老、精神文明建设等领域的制度融合。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健康中国建设步伐,要着重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科学指导。从提高群众的科学健身意识、素养和能力水平出发,围绕人的生命全周期和健康全过程,借助专家、智库和相关专业机构的力量,研究形成满足不同人群个性化健康需求和慢性病干预的运动处方库,形成各类人群的健身、健康科学指导方案体系,并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和经验总结,使其不断丰富和完善。

二是人才培养。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去挖掘和培养,形成服务于全民健康的骨干人才梯队。注重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将优秀的智力资源调动起来,服务于全民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的发展。

三是科技创新。以全民健康为目标,围绕如何实现人的身体、心理、道德、社会交往四个方面的全面健康,将基因组测序工程、蛋白质工程、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科学技术与人文科学、生物科学、生命科学前沿理论相结合,开展人文科学、生物科学、生命科学等系列国家重大专项研究,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形成理论有高度、实践有支撑、发展有保障的重大研究成果,直接服从服务于全体人民的全面健康,为推动民生、科技、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四是文化宣传。实施健康文化推广工程,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行为追求统一到全民健康上来;实施思想观念引领工程,通过各种媒介和途径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提升全民健康素养,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及社会组织的积极性,投入到追求全面健康上来;实施健康理念、模式、人物、故事、产品推广工程,引领世界健康文化新思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作者系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司长、中央党校中青一班学员)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