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上奋发有为

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上奋发有为

五论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摘要: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倡议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坚持改革开放,是过去5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要基础,也是开创新时代发展新局面的强大动力。

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在经济体制改革上步子再快一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就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明确了新征程上的工作任务和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出1500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倡议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坚持改革开放,是过去5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要基础,也是开创新时代发展新局面的强大动力。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改革开放越往纵深发展,新老问题和矛盾就越是交织叠加。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面临诸多新课题。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不断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从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到打好三大攻坚战,再到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做好经济工作,会越来越多触及体制机制深层次问题,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勇气,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

全面深化改革没有坦途,只有善于解难题、克难关,才能闯出发展新路。综观围绕高质量发展的8项重点工作,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需要科学谋划、精心操作,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前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处置“僵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要加大工作力度,同时也要做好人员安置分流,确保有力有序向前推进;拓展开放的范围和层次,既要在开放的思想观念、结构布局、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拓展,也要继续精简负面清单,抓紧完善外资相关法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既要加大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调整力度,也要从实际出发、稳扎稳打。做好各项工作,要增强分析问题的系统性、谋划工作的整体性、推进改革的协同性,做到既抓住重点又兼顾全局,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雷厉风行又步步为营,才能让改革蹄疾步稳,让事业善作善成。

大事难事看担当。深化改革离不开担当的宽肩膀,更需要成事的真本领。要完善对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监督、考评、奖惩等机制,落实主体责任,激发担当精神,确保令行禁止,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建立和完善容错机制,为大胆创新探索的干部撑腰鼓劲,调动各方面改革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涌现更多的改革实干家、促进派,不断把改革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