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朱岩:数字经济与产业转型——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4)

三、网络规模经济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2017年12月8日,习近平同志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应该说,“互联网+”是一个人人皆可获得商机的概念,但是,“互联网+”不是要颠覆,而是要思考跨界和融合,更多是思考互联网时代产业如何与互联网结合创造新的商业价值。从理论上看,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就是利用网络规模经济创造价值。工业时代是生产型规模经济,通过增加产量降低单位产品均价从而创造更大价值。在互联网时代,企业要通过网络规模经济开展经营活动。所谓网络规模经济就是利用网络效应,让新增成员使网络不断增值的过程。比如出售一个水杯,不能只赚取这个水杯的钱,要让水杯有连接的价值。出售一件衣服,不能只是这件衣服的价值,要让它在连接中创造价值。发展一个客户,不能让客户只有一次性购买的价值,要让客户具有连接的价值。我们原来认为只有电信行业才有充足的网络效应,但是在互联网时代,各行各业都有这样的网络效应,我们要用网络效应改造工业时代的经营模式。比如银行,现在银行所管理的是账户而不是客户。因为管理客户需要让客户具有网络效应,也就是要让每个客户之间能够连接,一旦银行转型为管理客户网络的经营模式,就会和今天以管理账户为主、靠存贷息差来经营的模式完全不一样了。我把这种改变概括为四个基本步骤:

第一,构建平台,让人人变得平等。平台经济大家都很了解,每个行业都要采用平台战略。但是在平台之上,更为重要的是要让人人变得平等。平等意味着每个人能贡献更大的价值。人人平等是平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第二,在平台上搜索发现知识,创造、传递文化。互联网最适合传播文化。我们要用共享、参与等方式让人们创造文化、传递文化。

第三,交易数字商品。既包括原有商品的数字化,把原有商品从线下搬到线上,也包括大量的根据人群需要创造出的新产品、新的服务模式。新产品和新的服务模式在互联网时代是可以轻资产化经营的,这样就实现了产业转型与升级。

第四,让路给客户,尽可能让客户参与其中,发挥民众创造力,为企业服务、为社会服务,成为民众可参与的一种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在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今天,我们从党的十九大对中国经济发展规划入手,梳理了数字经济发展脉络,从产品角度来看符合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的产品特性,进而从理论上分析网络规模经济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希望广大网友在将来的工作中能够把新经济作为发展的新契机,把数字经济看作中国未来各行各业转型的方向,发挥聪明才智,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