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朱岩:数字经济与产业转型——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3)

二、数字经济发展趋势

党的十九大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我把具有互联网创新特性的产品特征作了以下概括。

第一,移动性。移动性是指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利用泛在信息创造价值的能力。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做到产品能够协同,也就是所谓的多设备协同。产品要有传感器,要能够阻网,能够跟环境交互,跟用户的手机交互,形成一种新的产品生态,从而改变原有的产品经营模式。

比如批发和零售业,服装需要连接,服装用的传感器是什么?杯子需要连接,杯子用的传感器是什么?鞋需要连接、割草机需要连接、汽车需要连接,所有的一切都将被协同,从而使更多地点的价值被挖掘出来。比如北京的地铁安装有屏蔽门,在屏蔽门上一般会贴防撞条。首尔的地铁屏蔽门没有贴防撞条,而是在玻璃门上喷上超市的货柜,货物旁边都有二维码。民众在候车时,想到家里没有牛奶了,可以扫码购买牛奶;想到家里没有麦片了,可以扫码购买麦片,地铁就成了没有货柜的大超市。这就是利用协同创造出新的价值。其他行业也同样,利用高带宽和数字技术改变产品的属性,从而在原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基础上实现“泛在化、融合化、智敏化”。

比如建筑业,原来卖的只是钢筋混凝土的房子,缺少大量的数字信息,如果加上传感器,房子的属性就会发生改变。如果房地产商把温度、空气质量、光照、电磁波、应力等各种各样的参数变为经营对象,这就给房地产业的“互联网+”提供了一条新的路径。

第二,参与性。现在是共享经济时代,共享经济诞生的重要基础就是人的能力增强,人的富裕程度增强。当社会发展到现阶段,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参与到企业经营过程中,参与到社会治理过程中,这是社交时代带来的巨大社会改变。

《经济学人》杂志2013年3月9日封面文章第一次正式提出“共享经济”概念。以一个典型的美国家庭为例,所有的东西都能够拿来共享,这样将会越来越少地浪费人类共有的资源,越来越少地减少对自然资源的破坏,这是一种更加环保的经济发展形式,人类社会也将会进入更加集约发展、更加可持续发展的阶段。既然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共享,作为企业就该给人们创造共享机会,因为他们会把通过共享创造的价值反馈给企业、反馈给社会。共享的意义在于提供了一种经济民主化的路径,让每个人都参与到经济发展中来。这一轮互联网对经济发展的变革跟20年前对社会发展的冲击是不一样的。在第一轮互联网对社会发展的冲击中,强调的是无国界、无边界。在共享经济时代,因为信息已经被充分传播,所以更强调地域文化、产品文化属性,把地域文化、企业文化充分地做到产品中,让产品更加便于人们分享,更加便于人们成为企业经营和社会发展的共同建设者。在这样的背景下,在美国能共享的未必能在中国共享,在北京能共享的未必能在广州共享。这就给企业创造了利用共享经济创新的机会。

我把中美的分享企业作了对比,看到它们是不一样的。比如分享住房,Airbnb(AirBed and Breakfast)现在号称是全球最大的酒店管理集团,但是它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却相当不尽如人意。在全球它管理着400万张床位,在中国却连1%都不到。是中国人不喜欢分享住房吗?显然,如果只有一套住房那是不希望别人在家里居住的。但是,中国市场有另外的特点,那就是有大量的闲置住房,很多家庭拥有两套以上的住房,能不能把这部分资源加以利用?国内的分享住房企业就把这些住房充分利用起来,使得在中国也能发展分享住房。

在中国,分享服装原来被认为是很难的,但是现在如果我们能够抓住不同群体的文化特性,也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信息时代共享经济模式,对于任何企业而言都是极具价值的。企业应该打开层级化、职能化的组织架构,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让产品成为民众参与的重要桥梁,利用智慧人口红利为企业、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第三,智能性。智能性包括硬智能和软智能两个方面。简而言之,硬智能就是硬件的智能。我这里指的是以机器人为代表的一系列硬智能。最近AI在中国非常热,一夜之间人工智能好像遍布了各个行业,但是现在很多人工智能产品只是借着这个概念推出一些自动化设备而已,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工智能产品。所谓智能产品是指具有自主决策能力、自主逻辑推导能力的设备。这些设备不用把它想得太复杂,只要能够帮助人类解决一定的问题,我觉得就是智能产品。我们要放弃对机器人型的追求,更多地思考在数字经济时代更好地运用逻辑、智能决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软智能是指数据智能。现在是大数据时代,我们要充分重视数据智能对企业未来的影响,不仅要做好数据分析工作,还要做好数据采集工作,要有大量的新的数据运用到企业经营和社会治理中。

传统产业在数字经济转型中需要突破原有的商业价值“天花板”。数字化不是“搬家”,不是把线下的部分搬到线上,而是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的融合,我们更愿意用“乘”来表示。我把今天所讲的数字经济与产业转型的基本思维用公式表达就是,互联网×传统产业=重资产的轻资产化经营。传统行业拥有大量的重资产这不是坏事情,问题在于重资产在工业时代所创造的价值是有限的,需要用互联网的手段让它创造出更为巨大的商业价值。社会范式的变革在某种程度上是轻资产化经营模式。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