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王小广:2018年经济工作思路和重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2)

二、十九大后一段时间的发展主题和主线

(一)发展主题

现在的发展主题什么是?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题又是什么?过去,在五年规划期间,总会提出发展的主题和主线。尽管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没有提出明确主题,但是我认为,此次会议确实有一个非常重大的时代主题,就是“追求和促进高质量发展”。所谓“追求和促进高质量发展”并不仅仅是针对2018年,而应该是在“十三五”规划的后三年加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应该做的事情。我们进入了新时代,进入了新阶段,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目标发生了重大变化。追求发展的高质量,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十三五”规划的后三年要坚持,未来更长时间也要坚持。

那么,为什么要把“追求和促进高质量发展”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主题呢?从十九大报告中可以找到答案,从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也可以找到答案。

1.十九大作出重大判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其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也就是说,不注重高质量,而一味地追求高速度,是不符合这个发展阶段的基本要求的,这就是阶段性变化带来的目标变化。这个判断非常重要。

2.三个必然要求

追求和促进高质量发展,有三个必然要求。

(1)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不追求质量和效益,经济增长就可能继续下滑,甚至有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很多国家在出现阶段性变化之后,没有很好地把握机会,没有把高质量增长、高效益增长作为发展的新目标,没有实行相应的政策措施,更没有进行改革发展战略的调整、目标的调整,因此就会掉入“中等收入陷阱”。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唯一的选择就是必须要追求和促进高质量发展。

(2)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转化,我们不再一味地追求数量,而是追求质量和效率。过去的主要矛盾是因为我们没有吃穿用的东西,现在我们不仅有,而且要有更好的质量和更好的服务。现在,中国发展存在的主要矛盾是结构性的矛盾,是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就是要提高质量、提高协调性,这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这是从长期发展趋势来讲的。

(3)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

发展是不断从低到高升级的过程。早期的时候不追求质量效益,也能发展,也能保持增长速度,但是到了更高要求的时候,无论是各国的发展规律、发展的自然规律、结构演化的规律,还是需求的角度——从低层次到中高层次,都要求我们必须追求高质量增长。高质量增长是未来发展的常态。之所以很多国家能够实现现代化,就是因为它到了中等收入水平以后,形成了新的发展模式——高质量发展的模式,经济不断升级,最后达到现代化的水平。这是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

3.一个根本要求

未来,要想使发展有成效,使政策适合于当前或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发展需要,就必须以这个为根据——追求和促进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确定发展思路、制定发展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确定这些政策和战略的根据和内在要求来自于我们的目标,就是追求高质量发展。

(二)改革与发展的主线

这个主线不是一条单一的主线,而是两条线——改革有一条线,发展有一条线。中国处在改革和发展并行的、不断前进的过程中。发展和改革的共同推进,最后形成现在的发展态势。要保持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就必须培育新动能,就必须克服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障碍,要提高供给效益,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这样的发展要求,必然要通过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来实现。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来又明确提出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我国改革的主线自改革开放初就一直不断发展,现在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时期,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为主线、为主要抓手,就是要培育新动能,要解决体制机制的矛盾。要想提高供给效益,要想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必须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另一条主线是结构调整。当然这里的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有新的含义。根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有了新的内涵。现在,我们到了更高的阶段,到了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就必须明确结构调整的发展主线: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新动能为主线;以补短板、提高发展的整体性为主线。这是发展主线的两个部分。过去,我们追求的是高速增长的动能,全要素生产率并不强,主要靠要素投入、靠投资。到了新时代、新阶段,我们要有新的动能。十九大报告提出三大变革,其中动力变革就是培育新动能。新动能是新时代发展的主线。同时,限制发展效率和发展质量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有很多短板没有补上。我们的区域发展有短板、城乡发展有短板、生态发展有短板、民生发展也有短板。只有补短板,才能提高发展整体性,提高发展的效益和质量。这是发展的主线,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培育新动能,二是补短板,提高发展的整体性。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赵苇 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