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王小广:2018年经济工作思路和重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5)

(二)2018-2020年的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最后一年。“十三五”规划的后三年,有许多紧迫的任务,最紧迫的任务是脱贫攻坚战。“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是人类发展非常了不起的目标。现在看来,这两年下来执行情况还是非常好的。脱贫攻坚总的时间是五年,现在还剩三年,剩下的是最难啃的骨头,所以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三年,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这三大攻坚战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我们必须举全社会的力量来攻坚。

1.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主要是讲防范金融风险。很多国际机构总是讲中国的债务风险、政府债务风险,总是想把中国跟欧债危机相关联上。我想中国债务问题跟西方发达国家和其他国家是不一样的,但是现在有一个问题,中国金融是跟国际连在一起的,中国金融市场、货币市场、商品市场都是与国际关联的,所以金融的风险具有世界性,我们要重点防范金融风险。金融风险主要怎么防范?提出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这讲出了我们金融的三大毛病——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不够,金融支持房地产过度,金融体系内部存在很多问题。所以,要形成一个良性的关系,良性循环之后就是稳定的,就是低风险的。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特别要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2.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主要是攻坚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强考核监督。2016年、2017年这方面工作都做得有条不紊,成效显著。我觉得现在主要是集中发力,特别是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3.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有一个总体目标,就是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调整运输结构。

(三)八大重点工作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讲的任务是四条:第一条,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第二条,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三条,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第四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那么,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讲了8项重点工作,是不是中国的问题多了?不是。我认为这是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需要,改革、发展、开放、保障民生、住房问题、生态文明建设,都是发展的重要方面。

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5、2016、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提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具有新内涵、新要求、新目标的。

二是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调动微观经济积极性,通过国企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全面实施并不断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破除歧视性限制和各种隐性障碍,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三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四是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也是短板。区域发展和乡村发展是两个发展难题,今年这部分内容有了新的要求。

五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全面开放新格局也是十九大报告的一个重要方面。在“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以后,我们在这方面也要有大作为。只有把全球化这个大旗高高举起,我们才会有更大的国际发展空间,并通过开放带动国内发展,带动国内改革。

六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这在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有很多亮点。

七是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要建立制度,不光“破”,还要“立”。

八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很重要,而且力度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赵苇 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