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王小广:2018年经济工作思路和重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4)

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任务和工作重点

(一)宏观经济政策取向

1.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对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财政政策是调结构的,代表国家执行国家战略。也就是说,通过财政政策推进一些重大工程的发展。积极的财政政策,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财政赤字率。过去几年,我国的财政赤字率在2%左右,2016年达到3%,2017年将会达到3%以上。从GDP规模变化看,2018年财政支出相比2017年较为宽松,所以2018年的财政赤字率不仅仍将保持3%左右,而且还会有所提高。

2.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

稳健的货币政策在过去、在某段时期不完全是中性政策,还存在过度偏松甚至长期偏松的情况。现在,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就应该采取中性政策,尤其是2017年特别强调要保持中性。这是从我国的经济增长能力、防范金融风险的角度考虑的。真正的中性政策,必须考虑经济本身的增长能力,在没有更多更大的刺激政策下,经济也要实现6%-7%的增长,特别是6.5%左右的增长。宽松的刺激政策可能会带来房地产泡沫,增加企业杠杆率,进而加大金融风险。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指出的,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过去两三年,我国货币政策有所收紧,这主要是结构性的,针对的是大量资金从实体流入虚拟部门并在金融体系内部循环而形成的很多风险。所以,从防控金融风险的角度,对货币政策做了微调,就是要保持中性。

3.结构性政策要发挥更大作用

什么是结构性政策?过去,党中央、国务院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提出区间调控、定向调控,而定向调控就是结构性政策。会议再次提出“结构性政策要发挥更大作用”,其实指的就是结构性矛盾、体制性矛盾还非常突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也反映的是结构问题。要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必须靠结构性政策。这就是为什么在提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强调结构性政策要发挥更大作用。会议指出,强化实体经济吸引力和竞争力,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强化创新驱动,发挥好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促进有效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合理增长。

4.社会政策要注重解决突出民生问题

十八大以来,我们突出强调三大政策——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这里社会政策不仅要托底,而且要补短板。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但是社会发展中还有许多短板,还有很多老百姓需要迫切解决的民生问题。因此,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社会政策要注重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那么,怎样回应群众关切?就是要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及时化解社会矛盾。这讲的是社会政策。社会政策不只是托底的政策,也是补短板的政策。

5.改革开放要加大力度

前面讲到了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还有两项政策是产业政策要准和改革政策要实。这是十八大以来的要求。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改革开放要加大力度”,我认为这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出的重要信号。什么意思?对于改革开放,我们一直在不断地探索、完善和深化,但是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改革开放提出了新的要求,就是在经济体制改革上步子再快一些。首先,这反映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因为高质量发展没有改革创新是很难实现的,即使一时实现了,也很难保持下去。因此,要加快改革的步伐,才能积极有效地促进高质量发展,这是内在要求。再有,尽管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不像过去那么高,但是我们能够实现充分就业,经济发展的协调性、稳定性在进一步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就是改革开放加大一些力度,我们也能够承受。因此,我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改革开放要加大力度”有两点考虑,一是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二是我国现在的经济发展可以承受。通过深化改革,去产能、调结构,可能会使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减缓,但是我们的就业还很好,所以说改革不会导致风险,也不会形成很强的阻力。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出了改革开放加快的信号,这是中国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改革先行、改革有力,一定会推动结构调整,推动新动能培育,使发展质量更高。这是明显地强调改革政策。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赵苇 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