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得智:新时代机关党建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樊得智:新时代机关党建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站在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战略高度,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宏大视野,用了很大篇幅对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做出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创造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八项重点任务”,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为推动机关党建有新气象新作为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把握总要求 体现时代性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方略的集中体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指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各方面建设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指导方针,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成功经验的科学总结。只有把从严从紧从实贯穿和体现到党的建设全过程,才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在原有提法基础上增加“长期”二字,更加聚焦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也更加彰显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登高望远的历史担当。“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政治属性,抓住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根本点。“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就是要始终注重教育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强调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激发全党同志的创造活力,注重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不敢担当等突出问题。总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在党的各项建设中的统领和首要地位,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在政治上更加成熟的根本标志;新增“纪律建设”,要求“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强调“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推进“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新经验新概括,充分表明我们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和正风肃纪的顽强意志和坚强决心。“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新的要求,是为了下决心解决党的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表明新时代党的建设要走好内涵式发展的路子,更加注重党的建设的实际成效。总要求确立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目标,就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纲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政治定力、使命担当。

总要求内涵丰富、结构紧密,形成新时代党的建设完整统一的科学体系。总要求虽然只有225个字,但非常全面地阐述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指导方针、主线、总体布局、目标以及相互之间的辩证关系。原则是依据、是根本点,党的建设要紧紧围绕这个原则来展开,时刻不能游离、偏离;方针是遵循、是导向,引领着党的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主线是纲和魂,纲举目张,魂在本在;总体布局是重点、是路径,总体布局立起来了,党的建设就有了实体支撑、有力抓手;目标是指向和落脚点,党的建设一切工作都要朝着这个目标来加强、按照这个目标来检验。对此,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统筹推进,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

践行总要求关键在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政治建设是统帅、是核心,政治建设抓好了,对党的其他建设可以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因此,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做到政治过硬,同时还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适应党长期执政的能力要求。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