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得智:新时代机关党建要有新气象新作为(2)

樊得智:新时代机关党建要有新气象新作为(2)

总结新经验 探索规律性

我们党是执政党,党和国家各级机关是党代表人民执掌政权的领导机关。与其他部门相比,机关共产党员最集中、执政骨干最集中、权力与责任最集中。因此,机关是党的建设的关键领域,机关党的建设比一般基层党组织建设具有更为特殊的重大意义,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强的决心和空前的力度,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机关党建整体跃升。

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加深了我们对机关党建规律的认识。主要有“六条体会”:一是必须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始终解决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政治方向问题,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二是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始终解决好机关党建的指导思想问题,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解决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总抓手问题,坚持用严明的纪律和寸土不让的精神管好党员、建好班子、带好队伍;四是必须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始终解决好机关党建的长效机制问题,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五是必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始终解决好机关党建“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六是必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始终解决好机关党建的领导体系问题,推动形成层层传导压力、分解责任、狠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对这些规律性认识,应当继续坚持好运用好发展好。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机关党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把握总要求、体现时代性,又要总结新经验、探索规律性。只有这样,才能使机关党建有新气象新作为。因此,初步考虑,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进一步找准机关党建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努力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为推进党史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落实这一总体思路,必须把握好“三条要求”:

一是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中直机关地位特殊、职责重大,是高层政治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总书记最直接,最应在落实这一根本建设和首要任务上走在前、作表率。中直机关最大的政治,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要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作为核心任务。2010年9月,习近平同志在国土资源部调研时指出,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很多,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这是对机关党建工作职责的科学定位。要坚持做到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机关党建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坚决防止和解决“两张皮”和“一般化”问题。要积极探索党建工作项目化、品牌化、实效化的实践路径,深度融入中心工作。

三是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因此,要坚持把党建作为主业主责,尽快从抓常规性、事务性工作转移到抓根本、打基础上来,进一步强基固本。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对各部门、各党支部负责人的考核,首先要看抓党建的实效,考核其他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也要加大这方面的权重。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