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得智:新时代机关党建要有新气象新作为(3)

樊得智:新时代机关党建要有新气象新作为(3)

落实新任务 增强创造性

新时代党的建设“八项重点任务”中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新举措,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创造性开展工作,务求取得更大成效。突出抓好“五个方面”:

一是新时代要有新的思想武装。党的十九大最大的亮点和最重要的历史贡献,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首要的、核心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用这一重要思想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我们要充分发挥党史部门独特优势,坚持以室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带动各党支部及时跟进学习,筹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奋力开拓党史工作新境界。

二是新时代要有新的干部队伍。要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突出政治标准,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对廉洁上有问题的坚决不用。要发挥机关党委与人事局合署办公的优势,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研究人员活力。要坚持党性锻炼和基层锻炼结合,严管和厚爱结合,培养更多优秀年轻干部。

三是新时代要有新的战斗堡垒。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牢固树立加强党支部建设鲜明导向。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防止和解决“灯下黑”问题。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支部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在重大专项研究任务中成立临时党支部,让党小组“唱大戏”。要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快实现机关党建数字化。

四是新时代要有新的作风形象。要强化中直机关形象既关系党中央形象又关系党的形象的认识,以严而又严、紧而又紧的坚韧和执着,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更好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探索建立党史部门巡视机制,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五是新时代要有新的运行机制。要积极推进机关党建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修订完善机关党委、纪委工作规则,建立机关党建督导工作制度。要探索建立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党支部书记之后的工作规范,不断加强党务干部培训,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要学习借鉴中组部经验,改革机关党委(人事局)处级机构设置,建立和完善思想建设、优化配置、培养选拔、管理监督、激励关爱有效机制。

  作者:樊得智,单位:中央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人事局)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