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强:坚持审计体制改革 担当审计新使命

魏强:坚持审计体制改革 担当审计新使命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审计工作完成新使命,必须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职能定位,自觉把审计工作融入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履职尽责、创新理念、突出重点,体现新风貌、展示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在审计工作中要积极支持、大力推进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各项工作,努力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贡献审计智慧。加大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力度,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部署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关注深化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情况、“放管服”改革措施到位情况、创新型国家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情况等,推动重大政策落地、国有企业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

切实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我们对出现的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的问题、对影响人民美好生活的问题等要高度重视,及时揭示反映,积极推动问题解决。尤其要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部署要求,加大资源环境审计力度,促进领导干部更好践行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审计工作要突出民生审计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密切关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教育、扶贫、医疗卫生、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社保、饮水、环境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坚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促进更好地统筹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助推建设美丽中国各项重点任务的完成。特别要把扶贫审计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全力服务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

坚决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审计工作要以促进财政做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绩效为目标,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税收征管、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审计,推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提高公共资金使用绩效。紧紧盯住风险高发、易发、多发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密切关注财政、金融、民生、国有资产、资源环境等领域存在的影响国家经济安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揭示弄虚作假、不作为等履职不到位等问题,促进财政资金安全完整和提高使用绩效、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继续发挥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方面的重要作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审计工作要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部署要求,坚持党政同责同审,进一步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切实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的认定,务必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贯穿其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要以是否符合党的政策、中央的决策部署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评判标准,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领导干部依法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审计中要全面客观历史地看待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营造鼓励干事创业和促进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

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要实行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坚持开拓创新,加大审计信息化建设,充分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的分析和综合运用提高审计效率和扩大覆盖面。进一步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健全审计项目质量考评机制。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坚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益,健全和完善有利于推动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

(作者系审计署办公厅主任、中央党校中青一班学员)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