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钰峰:高校纪检工作要把握好《五个度》

安钰峰:高校纪检工作要把握好《五个度》

高等学校的主要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高校纪检干部在工作中应认真把握好“五个度”,切实履行好责任,发挥好作用。

高度。纪检工作的政治站位要高。善于从政治和大局的高度认识纪检工作的重要性。党的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监督执纪问责的专责,这是党章赋予的职责,是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是顺利推进“四个全面”的客观要求,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迫切需要。做好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思想引领,强化理论武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尺度。纪检工作要严格依法依规依纪。监督执纪问责,讲究的是实事求是、依法依纪依规办事,必须依照党规党纪进行监督执纪问责,要一把尺子量到底。无论是事前监督、事中监督,还是事后监督,都要严明党纪国法,维护党的形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监督是发扬党内民主的一种形式,每个党员在党规党纪面前都是平等的,都拥有平等的监督权力,当然在不同岗位上行使监督的权力的分量是不同的,这是由党员承担的责任不同决定的。在具体运用有关党规党纪时,同样也有一个尺度把握的问题。另外,在监督执纪过程中,在事实确凿的情况下,凡是积极配合、主动承认、整改到位的,处理时可以酌情从轻,凡是态度恶劣、拒绝配合、不思悔改的,处理时理当从重。

深度。纪检工作要深入扎实。监督执纪问责要聚焦中央八项规定,突出问题导向。一旦发现茬口,就要查找问题根源,抓住问题要害,打破沙锅问到底,把问题查个水落石出。高校科研经费报销使用方面存在的很多问题,实际上是从一个方面暴露了我们在科研经费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应从解剖具体案例入手,找出问题的症结,对症下药,不断完善健全管理制度,通过问责等方式抓好已有制度的落实以提高执行力,及时通报处理,发挥警示作用。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目前科研经费管理还有进一步改进和优化的空间。通过一系列措施,达到堵塞漏洞、规范管理的目的。

宽度。纪检干部视野要宽、眼界要宽。作为执政党,我们面临着能力不足的危险是我们党面临的“四种危险”之一,这就要求我们适应新时期纪检工作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根据工作需要,不断学习与本职工作相关的各类知识。凡是与工作有关的知识都要有计划地逐步学习,不断充实和丰富个人素养,以便更加有效地应对日益复杂的工作需要。

温度。掌握火候,功在抓常抓长。纪委工作要当马前卒,要树立风险意识,凡事把工作做在前面。有效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经常进行善意的提醒谈话,把日常发现的小问题及时向当事人提出,引起重视。对待干部,既要实事求是,又要宽严相济、严管厚爱。对行政管理干部要突出强调廉洁从政,对教学科研人员要求做到立德树人,对学生侧重强调廉洁修身。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工作方式方法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与时俱进,正确处理好继承传统和创新发展的关系。

(作者系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