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3)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3)

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述评之三

摘要:从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行部署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成为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亿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的必然要求。

农业产业从增产转向提质

乡村振兴不仅是农民生活富裕,还要健全体系支撑,实现产业兴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对此,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认为,三大体系彼此联结、相生相伴,是一个有机整体,共同构成现代农业的体系支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农业政策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其中,调整农业结构、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放在突出位置,是改革的重中之重。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产业融合发展是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的迫切要求,是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重要支撑,也是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有效途径,还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必然选择。

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是建设现代农业的主导力量。今后,国家将进一步培育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主体,推行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土地托管、联耕联种等多种经营方式,提高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水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