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境界

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境界

摘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弘扬古代丝绸之路精神的合作共赢之路,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创新实践之路。

2017年对中国和世界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

放眼寰宇,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遇之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加速演变,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地区热点此起彼伏,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世界前途和人类命运再次走到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共赢还是零和的历史十字路口。聚焦中国,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展真理之旗、掌时代之舵、扬复兴之帆,谋划运筹对外工作全局,带领我们在世界大变局中维护我国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指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担当有为、拓展突破,在时代潮头中焕发新的光彩。

绘制共建“一带一路”的世纪新蓝图。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弘扬古代丝绸之路精神的合作共赢之路,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创新实践之路。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成功主持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270多项合作成果,成为中国首倡主办、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多边外交活动,形成世界各国合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全球共识。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目标,规划“一带一路”未来合作路径,推动一系列重大合作项目落地,编织起以亚欧大陆为中心,辐射全球各大陆、连接世界各大洋的互利合作网络,构建起发展战略对接、各自优势互补、彼此互联互通、包容开放发展的国际合作平台。截至目前,我们已同80个国家和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形成以“一带一路”为统领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一带一路”顺应各国要求加快发展的愿望,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从全球更大范围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也为推动全球化再平衡开辟了新的路径。

发出引领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的时代新强音。在经济全球化的航线上,中国成为辨识方向的灯塔。习近平主席2017年年初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发表重要演讲,指出人类文明进步历程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遇到困难要一起来战胜,强调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要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呼吁联手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提振了世界各国信心,为经济全球化进程指明了方向。习近平主席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领导人首次到访,明确发出中国全力支持联合国和多边主义的信号。习近平主席系统阐述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国际倡议,为破解人类社会面临的各种全球性挑战提出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还在汉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岘港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一系列国际场合发表重要演讲,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力量。

发挥稳定大国关系中流砥柱的战略新作用。中美关系不仅攸关两国福祉,而且牵动整个世界。2017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3次会晤,多次通话通信,两国元首的引领,是推动中美关系向前发展的关键。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特朗普总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同意在互利互惠基础上拓展广泛领域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妥善管控分歧,访问取得实实在在成果,就深化各领域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双方开展良性互动,致力合作共赢,是向国际社会发出的积极信号,将为各方带来正面预期,不仅对中美双方有利,也会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中美关系始终在克服各种困难和干扰中不断前行。两国社会制度不同,历史文化各异。中国无意改变美国,也不想取代美国;美国无法左右中国,更不可能阻止中国的发展。中美只有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两国关系大局出发,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遵守公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遵循中美之间签署的三个联合公报,进一步相互适应,才能确保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正确方向。中俄互为最大邻国,两国关系经历了国际风云检验,日益显示其坚韧性和稳定性。两国元首一年内5次会晤,双方在关乎全球战略稳定的重大问题上紧密协作,在关乎欧亚地区振兴的发展战略上加强对接,引领中俄战略协作向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不断迈进。面对欧洲内部各种不稳定因素,中国对欧政策始终如一。中方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乐见欧盟团结发展,坚持与欧方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和处理分歧,同时通过扩大中欧利益汇合点,打造跨区域合作增长点,进一步拓展中欧关系战略内涵。

强化周边环境稳定向好的发展新势头。邻国相亲,则长有国。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就选择越南和老挝这两个山水相连的社会主义邻国,巩固了战略互信,深化了传统友谊,拓展了务实合作,对外传递出中国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明确信号。一年来,中菲关系展现稳定发展前景,我们同柬埔寨、巴基斯坦等传统友好国家深化了彼此互信,巩固了相互支持。中韩就阶段性处理“萨德”问题达成一致,双方将增进相互信任,有效管控分歧,深化务实合作,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中方重视日方改善双边关系的举措,欢迎日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希望日方不犹豫,不后退,不反复,多做有助于增信释疑的事情,与中方相向而行,使中日关系早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中印作为两大邻国和文明古国,理应和睦相处。中方通过外交手段促使印方撤回越界进入中国洞朗地区的装备和人员,彰显我们维护和平的诚意与维护主权的担当。蒙古新政府强调尊重中方在涉藏等问题上的核心利益,中蒙关系有望进一步回暖上升。习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首次峰会,呼吁不忘初心,弘扬“上海精神”,确保上合组织沿着正确方向向前发展。我们积极推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突出务实高效,聚焦民生改善,创造了澜湄效率,培育起澜湄文化,致力于打造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我们积极推动南海局势降温趋缓,同东盟国家重建通过当事国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议的共识,推进地区国家共同制定南海规则进程,宣布启动“南海行为准则”实质案文磋商。我们始终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问题,全面严格落实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积极推动“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为执行决议、劝和促谈、维稳防乱履行了应尽义务,发挥了独特作用。我们推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同意建立双边危机管控机制,为阿富汗国内和解重建、改善阿巴关系作出贡献。我们积极斡旋缅甸若开邦问题,提出“三步走”设想,得到缅甸和孟加拉国积极响应。

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合作新前景。在习近平主席亲自主持下,通过金砖五国共同努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取得圆满成功。厦门会晤决定发展更紧密、更广泛、更全面的金砖战略伙伴关系,打造金砖合作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轮驱动”升级版,提振了国际社会对新兴市场国家发展前景的正面预期,在金砖合作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厦门会晤还开创了“金砖+”合作新模式,首次从全球范围邀请具有代表性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出席,构建了具有全球影响的南南合作新平台。

过去一年中国外交全方位展开,取得开创性成果,归功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特别是习近平主席亲力亲为,发挥元首外交战略引领作用,在外交领域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举措新战略,维护了国家利益,提升了国际地位,树立起大国形象,展现出领袖风范。正是沿着习近平主席引领的正确航向,中国外交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大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了战略安排。大会还提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了进入新时代中国外交努力的总目标。

“两个构建”重要论断的提出,源自5000多年中华文化天下为公的优良传统,源自60多年来新中国和平外交的核心价值,源自中国共产党人把中国与世界人民福祉融为一体的世界情怀。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就是要走出一条国与国交往的新路,其核心内涵是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提出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的思路,其努力目标是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既是中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国际层面的延伸,也顺应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潮流。

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外交将呈现新气象、展示新作为、体现新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营造更良好的外部环境,提供更坚实的外部助力。

我们将践行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新使命,开创对外工作新局面。面对新时代新任务,中国外交应目光更加高远,格局更加恢宏,胸襟更加开阔,气度更加从容。我们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坚定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当代国际体系,维护和拓展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发挥好负责任大国作用,倡导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我们将始终坚定不移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我们将拓展全球伙伴关系,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习近平主席指出,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同各国利益汇合点,不断提升伙伴关系含金量,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为世界各国探索相处之道提供新的选择,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不断创造条件,增添动力。

我们将从周边和发展中国家着手,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办好博鳌亚洲论坛、上合组织峰会两大主场外交。制定“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深化同周边国家互利合作。坚持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双轮驱动”,同域内国家一道,维护南海稳定,推动海上合作。争取早日同地区各国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主办好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盛会。共同办好中拉论坛、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

我们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国际合作新型平台。落实好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建设好论坛后续机制,开好重点领域部长级会议,为2019年举办第二届高峰论坛做好准备。同更多国家达成共建“一带一路”共识,以骨干通道和关键节点上的大项目为重点,取得更多惠及民生的早期收获。切实贯彻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充分发挥这一国际公共产品的辐射和带动功能,实现“一带一路”建设动力转换、提质升级。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一步让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

我们将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为世界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倡导并践行坚持不干涉内政,反对强加于人;坚持客观公道,反对谋取私利;坚持政治解决,反对使用武力的“解决热点问题三原则”。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继续推进“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全力促使核问题早日回到对话谈判轨道。在巴以问题上,坚持客观公正立场,支持“两国方案”。在叙利亚、阿富汗、缅甸若开邦等问题上继续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我们将进一步贴近国情和人民需求,加大服务国内发展和保护海外利益力度。中国外交的每一步前行,都要用人民美好生活的尺子去丈量。我们将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式,更好为国内发展服务。以“新时代的中国”为主题,办好更多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全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2022年冬奥会等战略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领事工作改革,持续打造海外民生工程,探索构建海外中国平安体系,编织中国公民和企业在海外的可靠安全网络。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在新的时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中国外交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洪流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初心如磐,使命在身,为开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境界、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胜利而不懈奋斗。

(作者:外交部部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