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摘要:坚持人民是国家的主体、社会的主体、历史的主体,自觉把政党制度、国家制度、法律等作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性安排,正是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具体体现。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并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一、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根本立场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经历从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由低级到高级的发展阶段,而在社会主义社会之前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只有无产阶级运动才是绝大多数人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运动。社会主义社会之前所有运动的结果,都是剥削阶级掌握国家权力,以实现对多数被剥削阶级的统治。社会主义社会的产生,预示着对以往剥削阶级政治制度的根本否定。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争得无产阶级的民主、大多数人的民主,争得人民民主,是科学社会主义及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立场。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之所以是科学的,在于其准确地回答了谁是社会的主体、谁是历史发展的动力问题。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人民是社会的主体,人民当家作主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规律。1956年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八大《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中指出:“同资产阶级的政党相反,工人阶级的政党不是把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工具,而是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坚持人民是国家的主体、社会的主体、历史的主体,自觉把政党制度、国家制度、法律等作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性安排,正是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具体体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也正是因为运用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正确处理了党与人民关系。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始终把自己置于人民之中,而不是置于人民之上。党的主张和政策反映人民的利益和意志,而没有自己的私利。党把人民组织起来,目的是让人民成为政权的主人。党只有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的使命,而没有凌驾于人民群众之上的权力。坚持这些根本观点,就是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就把握住了社会主义的本质和规律。

 二、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和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

党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实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自己的本质属性和根本宗旨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了28年的浴血奋战,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带领人民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人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

与党的本质属性和根本宗旨要求相一致,我们党既把人民当家作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核心要义,也把人民当家作主作为处理党与人民关系的核心理念。早在上世纪40年代,毛泽东同志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界定了我们党与人民的关系,用“让人民监督政府”和“人人起来负责”作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根本出路。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指出,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法制。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作出了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著名论断,以赤子之怀把自己喻为“人民的儿子”。党的十五大之后,我们党先后形成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及“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形成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人民的安全为宗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大拓展,是对民主理论的重大贡献,是对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制度性表达。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