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方形原理”:重大主题网络报道之道

“正方形原理”:重大主题网络报道之道

重大主题报道,简言之,就是围绕党的主张、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以及具有时代意义的重大典型、重大建设成就等所进行的报道。做好重大主题报道,是主流网络媒体履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职责使命的题中应有之义,对于推动网上网下形成同心圆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于主流网络媒体做好重大主题报道提供了基本遵循。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着眼网络舆论生成传播格局新变革,笔者认为,在重大主题网络报道中可运用一个“正方形原理”不断进行探索和实践。

“正方形”,代表重大主题网络报道的价值属性,“正方形”象征导向,“正”的内涵包括:导向正确、内容安全、基调准确、格调健康、效果积极。这是重大主题网络报道的核心要求,是对组成“正方形”四个点(要素)的价值统领,也是重大主题网络报道成功的前提和基础。

组成“正方形”的四个点,代表重大主题网络报道“正方形原理”的四个“实践要素”,即事的要素、人的要素、话语体系要素、呈现形式要素。“实践要素”是重大主题网络报道价值属性的载体和依托,是重大主题网络报道的主要内容和表现形式。

事的要素。重大主题的本质属性是“社会实践性”。重大主题网络报道要将“顶层设计”与现实生动实践有机结合,多聚焦事,着眼重大主题在现实中、在基层中的生动实践,讲好实践故事。

人的要素。重大主题的现实生动实践是由人民群众创造的。重大主题网络报道要将重大主题与人有机结合,多聚焦人,贴近人民群众,讲好人的故事,讲好人科学地践行和落实重大主题的所思所想所行,给人以鼓舞,给他人以启发。

话语体系要素。在网络舆论场上,传统报道话语与新兴网络话语之间存在一个“话语逆差”现象,传统报道话语在入脑入心“深入强度”方面显得薄弱些。同一条新闻、同一类新闻素材,有一般的、常规的“说法”,但如果换个角度看,换个“说法”,效果就大不一样。重大主题的话语体系包括政治话语、学术话语、大众话语、网络话语四种。要在把准政治话语的前提下,进行报道话语转型,在打造“新说法”上下功夫,注重亲切表达,善于运用大众话语、网络话语“说话”,提高重大主题报道的影响力。

呈现形式要素。厨师做菜,同一种菜原料,加入不同的佐料,或运用不同的烹制方法,往往让人感到既新鲜又可口。要注重运用新技术手段创新呈现形式,把大主题、大道理、主旋律与巧切口、小故事、潮元素、新语态、微传播结合,提升重大主题报道的跨界叙事手段和能力,不断创新样式和形态,运用H5、VR、轻应用等手段,融合图片、图表、视频、动漫、绘画、说唱、互动等多种元素为一体,打造跨样态融合集成产品,让重大主题报道的内容活起来、动起来、现场起来、可视化起来、走入心起来,满足受众阅读和参与等多种体验的需求。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