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平:现在我们常说的北京中轴线具体指什么?(5)

摘要:北京城的中轴线指得是贯穿北京老城(即北京旧城),从城南永定门到城北钟楼的一条南北轴线,全长7.8公里。如今我们常说的,包括在申遗项目中上报的“北京城中轴线”,不但继承了古代元大都中轴线的设计基础,更在经历了元、明、清、民国、新中国的传承之后被注入了许多新理念,具有很强的原创性。北京旧城中轴线展现了不同时期的历史风貌。其中,从永定门到正阳门,展示的是民国时期的老北京风貌。

下面我们讲第二个阶段,从正阳门(毛主席纪念堂正前方)到天安门,它的风貌体现了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文化。

1949年北京(时称北平)和平解放,10月1日开国大典举行,宣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开国大典时天安门的布置是这样的:正中间挂一幅毛泽东像,另外两侧各有一条标语,分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和“中央人民政府万岁”。因为两条标语的字数不一致,为了让它们看起来对称,当时书法家钟灵利用了视觉错觉的原理书写,着实费了一番功夫。由此我们可以发觉,北京文化最大的特点就是要左右对称,突出中心,要中正。当时布置天安门的时候,毛泽东同志也有亲自参加,这就是北京和一般城市不一样的地方,它是首都。北京城的发展建设一定要经过中央批准,包括接下来对城市副中心的建设,都是通过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之后的结果。每一个生活在北京的人都应当具有一种强烈的首都意识,大国首都的意识。

当时对天安门广场的改造,实际上是要把封建的帝都变成人民的首都。广场两侧的衙门被拆除,东边建设了国家博物馆,西边建设了人民大会堂。1950年,人民共和国国徽图案公布并被安到了天安门正中央,取代了原先写有“天安之门”的牌匾。天安门刚建成时其实叫做“承天门”,有“承天启运”、“受命于天”之意,为了表示皇帝的统治是正统,就说是接受了上天的旨意。

古人在给天安门、地安门、东安门、西安门这些城门命名时都带了一个“安”字,突出强调了稳定、安定。故宫里的三个核心建筑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与故宫外面的天安门、地安门、东安门、西安门共同组成了内和外安,巧妙地诠释出中国的“和”文化。

说到长治久安的文化,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地方,就是长安街。长安街这个名字是由西安借鉴来的,早年的西安叫做长安。自汉朝以来,长安就有一个小县城叫长安县,因为历朝历代都期盼着国家的长治久安,所以这种思想就不断被历朝历代沿用,一直延续到今天。从古至今,唯有国家稳定、安定团结,社会生活才能发展,老百姓才能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