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平:现在我们常说的北京中轴线具体指什么?

摘要:北京城的中轴线指得是贯穿北京老城(即北京旧城),从城南永定门到城北钟楼的一条南北轴线,全长7.8公里。如今我们常说的,包括在申遗项目中上报的“北京城中轴线”,不但继承了古代元大都中轴线的设计基础,更在经历了元、明、清、民国、新中国的传承之后被注入了许多新理念,具有很强的原创性。北京旧城中轴线展现了不同时期的历史风貌。其中,从永定门到正阳门,展示的是民国时期的老北京风貌。

搜狗截图18年01月03日1645_1

李建平  北京史研究会会长

点击观看分段视频

现在我们常说的北京中轴线具体指什么?

北京市正在全力以赴准备北京中轴线申办世界文化遗产事宜。蔡奇同志在视察中轴线的时候曾说过:“北京城市中轴线是北京古城的灵魂与脊梁,蕴含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哲学思想,也见证了时代变迁,体现了大国首都的文化自信。中轴线既是历史轴线,也是发展轴线,是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魅力所在、资源所在、优势所在。”

北京城的中轴线指得是贯穿北京老城(即北京旧城),从城南永定门到城北钟楼的一条南北轴线,全长7.8公里,换成市里约为15华里。15正好是数字9和6的和,9是单数,个位里最大的数,在中国古代,9代表天;6是双数,代表地,合在一起的中轴线则代表了天地之和。

中轴线从永定门开始,东侧是天坛,西侧是先农坛。穿过正阳门能看到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国旗。中轴线东侧是国家博物馆,西侧是人民大会堂,北边是天安门。天安门后面有一座古年间和天安门一模一样的城门,叫端门。在天安门和端门两侧,东边是劳动人民文化宫(古时称太庙),西边是现代的中山公园(古时称社稷坛)。穿过端门就进入了紫禁城(今天的故宫博物院),里面有皇帝的金銮宝殿。紫禁城后面有一座山,被称为景山,上面有五座亭子,过了景山之后就是地安门。皇城的建筑,从现在的天安门基本可以一直望到地安门。过了地安门之后又有一座桥,叫万宁桥,老百姓管它叫后门桥。这座桥和天桥遥相呼应,一个为天,一个为地,天在南,地在北,所以大家也称其为地安门桥。中轴线最后两组建筑,一个是鼓楼,一个是钟楼。从沙盘上看古都北京,位于正中的口字形就是今天的故宫博物院(古时称皇宫、紫禁城)。中轴线从中间穿过,组成汉字“中”。中国的“中”鲜明的刻在这个城市的正中间,它宣示了北京城最大的特点,就是中正。在我们的价值观里有对公正的诉求,实际上公正、公平正是“中正”的引申义。

北京城市中轴线有四个显著特点:第一点就是上文中叙述的中正。第二个特点是左右对称,“中正”正是靠左右对称来衬托的。第三个特点是和谐,中轴线贯彻的是和谐之音,讲的是和谐文化,这一点我们后面会提到。最后一个特点是创新,即是说和谐文化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地与时俱进和发展创新。这四个城市特点我们可以集中概括为四个字:中正、和谐。

在申遗过程中,我们报的申遗项目名称是北京城中轴线,这说明它不仅是元大都的中轴线,也不仅是明清时期或民国时期的中轴线,而是从元、明、清、民国一直到新中国的中轴线。历史文化遗产在申办的时候有个鲜明的特点,就是讲究原创。现如今的这条中轴线是由元大都开始形成的,它不但继承了古代的中轴线,而且在元大都的设计基础上又注入了很多新的理念,经历了元、明、清、民国,特别是新中国的传承,形成了不同时代的风貌,因此具有很强的原创性。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