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鲁:中南海的游泳池(2)

陈小鲁:中南海的游泳池(2)

摘要:党是人民的党,人民拥护党,也拥护党的领导人,不能因为职务的区分,就自觉高人一等,把自己与人民隔离开来,形成一个无噪音的真空带。这样只能让那些玩弄权术的人有机可逞。离人民群众近一些,才能真正听到那首美妙的赞歌。

这些年来,有些领导干部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没有长进,享乐主义却进步很快。脚踩众生方是我,“叱咤”一声四海倾。离人民群众越来越远了。

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官场一改不良风气,领导干部出访不搞迎送仪式,视察工作不铺红地毯,不鸣警笛,不搅扰群众生活等等改进作风的规定措施,纾缓了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QQ截图20180104121633_副本

左起粟惠宁、陈小鲁、董新有(祁恩庆摄影  董新有供图

陈小鲁说到这里,我也想起自己小时侯生活在农村的一段往事。一次驻马店地区行署王专员下乡检查工作,没有人陪同,一个人骑辆自行车,在我们村庄稼地转悠一圈,查看庄稼长势。而后到村里访贫问苦,关心群众生活。我们一帮光屁股孩子,跟在自行车后边看热闹。时近中午,王专员要返回30里外的驻马店地区行署,村里大人老远喊:“王专员,回城也赶不上饭食了,就在村上吃点吧!”王专员说:“那中。”他讲话时正好路过我家门口。我说:“王叔叔就到我们家吃饭吧!”他说:“中!”我把王专员领到家里,刚好我爸回到家,我母亲正在菜园里割韭菜,忙招呼:“王专员到堂屋里坐,饭一会就好。”我母亲干活很利索,不一会面条就端上了桌,也没有炒菜。我们家乡的讲究,家里来了客人,女人不能上桌吃饭,我爸和我一个光屁股孩子陪同王专员吃了一顿饭。王专员放下筷子说,下午我还有会,老董我就走了,顺手往饭桌上放三毛钱和三两粮票。我父亲也没推让,那是领导干部下乡的习惯。临出门,王专员还摸了摸我的头,笑了笑说“小鬼”,然后骑车走了。那时的干部作风朴实,整个社会风清气正。

党是人民的党,人民拥护党,也拥护党的领导人,不能因为职务的区分,就自觉高人一等,把自己与人民隔离开来,形成一个无噪音的真空带。这样只能让那些玩弄权术的人有机可逞。离人民群众近一些,才能真正听到那首美妙的赞歌。

我是大地上的一棵禾苗,拥挤的生活,练就了挺拔向上的性格,直至长成一棵参天大树,土地仍然是我无法放弃的故乡,我的老窝窝。你抛弃了土地,就是海上失舟,空中小鸟折翅,梦断波涛。守住初心,勇于攀登,把人生的精彩,写入为人民服务的史册,才是最完美的追求。

(陈小鲁口述,董新有记录。陈小鲁:陈毅元帅第三子,1946年生于山东。)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