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摘要:从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措辞的差异中不难看出,作为今后三年经济攻坚战的“重中之重”,防控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步入新时代后愈加凸显,要进一步强化金融监管,切实筑牢金融安全防线。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取代了去年“调节好货币闸门”的提法;“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从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措辞的差异中不难看出,作为今后三年经济攻坚战的“重中之重”,防控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步入新时代后愈加凸显,要进一步强化金融监管,切实筑牢金融安全防线。

重拳频出,严监管逐步常态化

面对风险隐患的不断暴露,2016年下半年以来,防范金融风险成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2017年更被金融业称为“史上最严”监管年,监管政策步步收紧,大额罚单频频开出。

从去年3月证监会对鲜言等操纵市场案采取“没一罚五”的顶格处罚,罚没金额合计34.7亿元,到日前银监会对广发银行违规担保开出7.22亿元的罚单;从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被撤销任职资格,禁入保险业10年到演员赵薇被罚5年禁入证券市场;从专项整治剑指资金嵌套、空转及衍生到打击股东恶意减持、哄抬股价;从叫停各类代币发行融资到对各类资管业务进行全面统一监管……据不完全统计,金融监管部门去年共出台重要监管文件上百个,行政处罚超2700件,罚没金额近100亿元。

金融监管全面升级的背后,是监管层对风险的清醒认识和“铁腕”治乱的决心。专家认为,2018年金融业将继续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放在首位,监管机构的牙齿将更“锋利”,日常监管将更加严格,标准更高,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也将加大。

据了解,目前银行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空转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分别比年初减少3.4万亿元和1.4万亿元,理财产品增速降到4.7%,同比下降26.5个百分点。

“我国启动‘金融防风险’不是要打压金融业,也不是一阵风式的监管,未来的重点将转向更为全面的制度建设,实现金融监管的常态化机制,从而使金融体系能够在整体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指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