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3)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3)

摘要:从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措辞的差异中不难看出,作为今后三年经济攻坚战的“重中之重”,防控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步入新时代后愈加凸显,要进一步强化金融监管,切实筑牢金融安全防线。

剑指乱象,监管力争全覆盖

去年初,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小杨想买一个手机,但手头紧张,他在浏览网页时看到“0利息、0首付”的贷款广告,于是点击进入并申请了5000元借款,期限为15天,月息4%。结果到期后没能及时还款,迫于平台工作人员催收的压力,他只好“拆东墙补西墙”又从其他平台借钱。一年下来,连本带息加滞纳金,滚成了4万元。

小杨所经历的正是无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无客户群体限定的“现金贷”业务。这种表面看来效率颇高的借贷业务背后,实质是无信用支撑、利率畸高、重复授信、暴力催收下的“高利贷”,存在较大的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隐患。

面对乱象,一个月内三道监管加急令颁布,对“现金贷”业务进行规范整顿。事实上,随着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兴起,部分机构顶着“普惠金融”“金融科技”的光环,借现金贷之名,行高利贷之实,一场场监管风暴也由此吹向了野蛮生长的互联网领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合法守规是金融业发展的根本,互联网也不是法外之地。“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任何金融活动都要获取准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此前表示,下一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将完善法律法规框架,创新监管方法,实施穿透式监管,建立互联网金融的行为监管体系、审慎监管体系和市场准入体系,引导其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

董希淼建议,治理互联网金融风险要进一步弥补在监管协调和制度建设等方面的监管短板,从源头把控、过程严管、事后追责等方面采取更有力措施,构建针对互联网金融和民间金融的监管闭环,切实维护好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