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打赢三大攻坚战】精准脱贫向深度发力(2)

【全面打赢三大攻坚战】精准脱贫向深度发力(2)

摘要:前不久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精准脱贫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会议提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强考核监督。

减贫成效卓著——

5年来减贫6600多万人

黄沙漫漫,沟壑纵横,这里是宁夏西海固。西海固与甘肃的河西、定西并称为“苦瘠甲天下”的“三西”,是国家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

“以前在老家时,家家都养羊,我家养了30多只。羊把荒坡上的草吃光了,就刨土吃草根。土坡没了植被,常年干得冒烟。”同心县下马关镇田园移民新村锁薇说。幸运的是,几年前锁薇和乡亲们按政府的生态移民政策,搬迁到下马关镇。如今,锁薇在有机枸杞出口基地做农活,每年能挣1.5万元,全家实现了脱贫。

锁薇是近几年全国数千万贫困人口中成功实现脱贫的一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对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的贫困群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坚持搬迁与产业、就业、公共服务同步规划,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全国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489.6万人。

国务院扶贫办数据显示,2017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较上年增长30%,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比上年增长22%,总金额突破1400亿元。电商扶贫带动274万贫困户增收,光伏扶贫直接惠及80万贫困户,旅游扶贫覆盖2.3万个贫困村。340万贫困人口完成搬迁,600多万贫困人口危房完成了改造。健康扶贫救治了421万大病和慢性病贫困患者,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80%以上。

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办主任梁积裕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10多万,贫困发生率从74.8%下降到11.08%,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26元增加到7505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经过各方面的不懈努力,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5年共减贫6600多万人,年均减少1300万人以上。”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如是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