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打赢三大攻坚战】精准脱贫向深度发力(3)

【全面打赢三大攻坚战】精准脱贫向深度发力(3)

摘要:前不久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精准脱贫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会议提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强考核监督。

任务依然艰巨——

农村仍有3000多万贫困人口

西藏林芝市巴宜区更章村59岁村民桑杰一家,缺劳力,没有其他经济来源,负债8万余元,2015年12月份被确定为贫困户。2016年,更章村组织桑杰等7户贫困农牧民组建藏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如今桑杰每年分红收入就超过2万元。

西藏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曾佑志告诉记者,过去两年间,西藏实施了1500多个产业扶贫项目,直接带动10万多人脱贫。

虽然全国精准扶贫形势喜人,但刘永富坦言,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从总量上看,目前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3000多万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平均每年需要减少贫困人口近1100万人,越往后脱贫成本越高、难度越大。从结构上看,现有贫困大都是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地区和群众,是越来越难啃的硬骨头。在群体分布上,主要是残疾人、孤寡老人、长期患病者等“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人口以及部分教育文化水平低、缺乏技能的贫困群众。在脱贫目标上,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两不愁”相对容易,实现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难度较大。

以西藏为例,这里集连片特困地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于一体,是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扶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区域。综合考虑贫困发生率和经济社会发展程度,全区认定深度贫困县44个、深度贫困乡镇315个、深度贫困村2440个。

“现在脱贫攻坚的主要难点是深度贫困。”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告诉记者,难在以下几种地区:一是连片的深度贫困地区。像西藏和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四川凉山、云南怒江、甘肃临夏等地区,生存环境恶劣,致贫原因复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缺口大,贫困发生率普遍在20%左右。二是深度贫困县,全国最困难的20%的贫困县,贫困发生率平均在23%,县均贫困人口近3万人,分布在14个省区。三是贫困村,全国12.8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居住着60%的贫困人口,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严重滞后,村两委班子能力普遍不强,四分之三的村无合作经济组织,三分之二的村无集体经济,无人管事、无人干事、无钱办事现象突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