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村”变身记

“三村”变身记

太原最大城乡交错区的城乡融合探索

摘要:27个城中村全部完成整村拆迁、27个采煤沉陷区村庄居民即将全部搬进城里的新居、15个城边村中5个已经基本完成旧村拆除。山西省太原市面积最大的城乡交错区万柏林区,正加速向落后的村庄形态告别,走上产业优化、生活宜居、公共服务均等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

27个城中村全部完成整村拆迁、27个采煤沉陷区村庄居民即将全部搬进城里的新居、15个城边村中5个已经基本完成旧村拆除。山西省太原市面积最大的城乡交错区万柏林区,正加速向落后的村庄形态告别,走上产业优化、生活宜居、公共服务均等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

“三村”难题掣肘城区协调发展

地处太原西山地区的万柏林区煤炭资源丰富,“一五”时期有6项全国重点建设项目布局于此。1998年太原市区划调整,一些原属北郊区的农村被划入,该区从一个纯工矿区变为拥有69个农村的城乡交错区,同时也成为太原市面积最大的城区。

万柏林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全区69个农村中有27个城中村、27个采煤沉陷区村庄和15个城边村。经过多年累积,城中村、采煤沉陷区村和城边村这“三村”均面临发展“堵点”。其中城中村环境脏乱,基础设施滞后,社会矛盾多发;采煤沉陷区村庄土地塌陷,房屋裂缝,人畜饮水困难;城边村身在城区,却地处偏远,难以享受城市发展红利。

“城乡割裂不仅严重影响农村居民生活水平,也制约了全区协调发展。”万柏林区委书记杨俊民说。多年以来,该区形成了以煤炭、装备制造等重工业为主的单一产业结构,城市发展空间狭小,产业转型升级困难重重,城乡面貌落后。太原市面积最大的城区,反成为全市发展的难点和短板。

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推动城乡融合,进而带动老工业区转型发展,成为万柏林区历届区委、区政府必须处理好的头等大事。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