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村”变身记(3)

“三村”变身记(3)

太原最大城乡交错区的城乡融合探索

摘要:27个城中村全部完成整村拆迁、27个采煤沉陷区村庄居民即将全部搬进城里的新居、15个城边村中5个已经基本完成旧村拆除。山西省太原市面积最大的城乡交错区万柏林区,正加速向落后的村庄形态告别,走上产业优化、生活宜居、公共服务均等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

城乡融合推动城区巨变

下元社区是地处市区中心地段的城中村,经过数年改造,2900位居民已全部就地回迁安置。紧邻迎泽西大街的原村址上,一座城市综合体拔地而起。社区主任刘四龙说:“城中村改造让村庄融入了城市,村民变成了市民。在城市综合体项目里,社区还以集体名义经营着部分商业面积和写字楼,社区居民还是股民,每年都可以分红。”

近几年,随着城中村改造加速推进,万柏林区发展空间得到充分扩展,通过招商引资,华润万象城、公元时代城、迎泽世纪城、海尔国际广场等一批城市综合体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不仅有效安置了城中村居民就业,而且带动了城区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健康发展。

根据安排,万柏林区城中村改造完成后将主要发展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采煤沉陷区村庄旧址将以生态修复为主、保护性开发为辅,并打造几个古村落保护示范点;城边村改造提升,不简单搞大规模房地产开发,将因地制宜地打造以产业为核心的特色小镇。

杨俊民说,按照城乡融合发展新要求,万柏林区将坚持城乡规划、产业布局、要素配置一体化,加强对从农村居民转变而来的新市民的教育培训,加大社会保障力度,重点解决产业发展、居民就业、社区管理、村民融入等城乡融合体制机制难题,带动全区从老工业区、城乡交错区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大区转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