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村”变身记(2)

“三村”变身记(2)

太原最大城乡交错区的城乡融合探索

摘要:27个城中村全部完成整村拆迁、27个采煤沉陷区村庄居民即将全部搬进城里的新居、15个城边村中5个已经基本完成旧村拆除。山西省太原市面积最大的城乡交错区万柏林区,正加速向落后的村庄形态告别,走上产业优化、生活宜居、公共服务均等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

改造提升告别落后形态

目前,万柏林区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工程最后一批安置房的分配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区治沉办副主任李计鸿说,分配工作结束后,这项耗时10余年、涉及27个村6000多户2万余人的民生工程将画上句号。

记者在位于太原市区的集中安置区九院小区看到,一栋栋楼房排列整齐,街道宽敞干净,小区里幼儿园、学校、卫生站、商店等配套设施齐全。从王封乡莲叶塔村搬迁过来的高智武说,从前的院子一条缝从大门口裂到屋后墙,地上要铺门板才敢过,夜里睡觉也担惊受怕。现在搬到城里,不仅房子结实,住着也更方便,出门就有公交站,到哪儿都顺畅。

近些年来,万柏林区统筹城里城外,坚持“山上”“山下”并重,针对采煤沉陷区村庄、城中村、城边村不同状况,分类施策,不断加快农村改造提升步伐。

2014年以来,万柏林区抓住政策机遇,全力攻坚城中村改造。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27个城中村、1200余万平方米的整村拆除任务,回迁安置房累计完工或封顶2.6万余套。

与此同时,万柏林区2017年又在太原市率先启动了城边村改造提升工程。15个城边村中,已有9个启动改造,其中5个基本完成了旧村拆除。

随着各项改造提升工程的完工,万柏林区将整体告别落后的村庄形态。而随着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的延伸、社区治理的加强,该区10余万农村居民将真正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