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2)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2)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谈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摘要:“党的十九大在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同时,鲜明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韩长赋说,“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在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等方面作出制度性安排,真正向‘三农’倾斜。这将有力促进乡村加快发展。”

拼资源拼消耗的老路走不通了

在谈及明年及今后的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总体思路时,韩长赋说,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优化农业产能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大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大力发展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大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为高质量发展阶段,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也到了这个阶段,要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韩长赋说,“这种转变和调整是大势所趋、发展使然。”

“原有的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拼资源拼消耗的老路走不通了,倒逼我们必须加快转型升级。”他说,“人民群众的期待更高,社会对农业发展有新要求,老百姓更加关注质量安全、生态安全,要求我们不仅要提供优质安全的农产品,还要提供清新美丽的田园风光、洁净良好的生态环境。”

韩长赋解释说,农业高质量体现在很多方面,包括产品质量高、品牌响、销路好,产业素质高、国际竞争力强,经营效益高、农民收入好,发展方式优、生态环境美。

依靠改革和创新两大动力

韩长赋说,一方面坚持不懈推进农村改革,另一方面大力推进农业经营体系和农业科技创新,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依靠的两大动力。

他列举了当前农村改革的三项重中之重: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明年抓紧研究制定土地承包期再延长30年的政策,基本完成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明年全面开展清产核资工作,继续扩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多途径发展集体经济。

——深化农垦改革,重点是抓好农场分离办社会职能改革和农垦土地确权“两个3年”任务。

在创新方面,一是加快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着力培育一批示范家庭农场、示范合作社、重点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二是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体制改革,重点研发节本增效、优质安全、绿色环保技术,优化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结构与布局,以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为抓手开展联合攻关,推进产学研融合。

三是创新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重点在支持农业绿色发展、经营风险分担、金融支农、农民培训等方面求突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