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谈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摘要:“党的十九大在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同时,鲜明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韩长赋说,“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在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等方面作出制度性安排,真正向‘三农’倾斜。这将有力促进乡村加快发展。”

29日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明确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意义何在?振兴乡村该怎么干?记者30日就此采访了农业部部长韩长赋。

“三农”发展迎来重大战略机遇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此作出全面部署。韩长赋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

“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突出表现,必须解决好。”他说,“虽然我国农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在变小,农民在减少,村庄也在减少,但农村还有约六亿人,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没有变、农民是最值得关怀的最大群体的现实没有变、农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没有变。”

“如果说在决胜全面小康阶段,我们要消除绝对贫困;那么在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阶段,就是要缩小城乡差别。”韩长赋说。他同时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给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带来重大战略机遇。

“党的十九大在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同时,鲜明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韩长赋说,“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在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等方面作出制度性安排,真正向‘三农’倾斜。这将有力促进乡村加快发展。”

乡村振兴重点是产业兴旺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韩长赋表示,实现乡村振兴,不仅要经济振兴,还要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的全面振兴。这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具体体现。

产业兴,百业兴。他指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农业部门推进乡村振兴,要把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放在首位,做大做强高效绿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乡村服务业、乡土特色产业、乡村信息产业,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韩长赋指出,要从农业内外、城乡两头共同发力,探索促进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的有效政策措施,进一步调动城乡两个积极性,大力培育乡村生产经营管理人才,激发农村创业创新活力,增强农民就业增收能力,提高农业质量效益竞争力,为实现乡村繁荣、农民富裕提供物质条件,并在产业发展进程中促进其他方面发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