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逢十”的那些重大历史事件

2017年“逢十”的那些重大历史事件

摘要:回首刚刚过去的2017年,总有一些成为新闻热点的重大历史事件值得人们关注。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本期朝花夕拾将为读者盘点2017年“逢十”的那些重大历史事件新闻热点。

新年的钟声带领人们走进2018年,回首刚刚过去的2017年,总有一些成为新闻热点的重大历史事件值得人们关注。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本期朝花夕拾将为读者盘点2017年“逢十”的那些重大历史事件新闻热点。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2017年8月1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7月30日上午9时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是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的重要纪念活动之一。习近平首次在野战化条件下亲临沙场检阅部队,是我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举行的专项阅兵,也是我军革命性整体性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接受检阅的共有12000名官兵、600余台(套)装备,组成1个护旗方队、27个地面方队和9个人员方队;陆海空三军航空兵100多架战机编成1个纪念标识梯队、1个空中突击梯队和6个空中梯队,从东北、华北6个机场起飞。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于7月21日至10月31日举办了名为“铭记光辉历史开创强军伟业”的主题展览。展览位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览大楼一层西侧,共4个展厅,4500平方米,展出照片图表1100余张,文物实物近2000件,艺术品14件,设置井冈山会师、论持久战、攻克锦州、开国大典、上甘岭战役、华北军事演习、九八抗洪、进驻港澳、抗震救灾、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授予的军旗等重点展项,同时集中展出60余件武器装备模型、23件现役单兵武器装备,设置陆海空各1套训练模拟器供观众互动。

邓小平逝世20周年邓小平理论提出20周年

1997年2月19日,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邓小平同志逝世,享年93岁。

2017年,是邓小平逝世20周年,各地举行了多场纪念活动。2月16日,由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和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主办、重庆地方史研究会协办的“人民之子——邓小平经典图片展”在重庆开展,共展出140多张珍贵图片,分为“走出广安、戎马生涯、艰辛探索、非常岁月、开创伟业、生活情趣、情系巴渝”等七个部分,涵盖了邓小平的一生,涉及他的工作以及生活,展出的照片有部分系首次对外公开。

2017年,也是邓小平理论提出20周年。1997年9月中共十五大把“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直接称为“邓小平理论”,由此得名。该会议上,邓小平理论被写入党章中,成为党的指导思想之一。邓小平理论是一场以“实事求是”为精神实质的思想解放运动过程中产生或引用的旨在打破精神桎梏,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指导思想的总汇。邓小平理论与中国在20世纪80年代施行的改革开放政策密不可分。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曾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无比坚定的崇高品格。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对人民无比热爱的伟大情怀。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理论品质。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不断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坦荡无私的博大胸襟。”

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2017年7月1日上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一个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的新贡献,凝结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坚持“一国两制”方针,深入推进“一国两制”实践,符合香港居民利益,符合香港繁荣稳定实际需要,符合国家根本利益,符合全国人民共同意愿。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新任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致辞中表示,将准确全面履行行政长官的责任,竭尽所能,坚定担当“一国两制”执行者、基本法维护者、法治捍卫者及中央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关系发展的促进者,无畏无惧依法处理任何冲击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行为,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全面贯彻执行。她强调,未来五年,将带领管治团队,以具体工作和扎实政绩,答谢市民和中央政府的信任和支持。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