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想的力量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以思想的力量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全国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全国教育系统通过“写好教育奋进之笔行动”“百千万宣讲对谈”等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和载体,迅速掀起广大干部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教育引导大家牢固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把思想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十九大确定的各项部署任务上来。近日,光明日报调研组分赴北京、天津、山东、浙江、新疆、湖南等地,深入了解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创新性做法和经验。

初冬,新疆喀什。

天刚蒙蒙亮,喀什大学学生古丽妮莎·热合曼就悄然起身。穿过学校著名地标“两棵树”,来到科学会堂前,已经有不少学生在排队等候。再过一个小时,在这座能容纳千余人的学校最大的报告厅里,师生们将听到他们眼下最渴求的声音——由教育系统“百人宣讲团”成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主讲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

“北京专家能来到祖国西部城市、南疆重镇喀什,与喀什大学师生进行宣讲对谈,机会实在太难得了。”尽管要跺着脚驱寒,古丽妮莎·热合曼还是难掩激动之情。

没有空座,学生们便挤在报告厅过道里听;听说来了专家,要求进现场听报告的师生人数剧增,学校不得不将地点换到最大的报告厅……连日来,由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任团长,教育部党组成员、中管高校党委书记、部分教育系统十九大党代表、地方党委教育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及数十名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专家等组成的“百人宣讲团”奔赴全国各地宣讲,在师生中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也由此展开了一幅写好教育奋进之笔行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生动画卷。

“百人宣讲”,将十九大精神传递到“神经末梢”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南开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逄锦聚教授今年已经70岁了。这段时间以来,却频频出差成了“空中飞人”:“作为‘百人宣讲团’成员,我们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到最基层,打通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

开展“百人宣讲”,将十九大精神传递到教育系统的“神经末梢”。连日来,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百人宣讲团”成员将宣讲十九大精神视为首要政治任务,纷纷进校园开展面对面宣讲、互动化对谈,在全国教育系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教育部党组成员迅速带头,在多种场合以多种方式与干部师生进行面对面宣讲、互动化对谈,推进写好教育奋进之笔行动,引起了强烈反响——

传达会议精神、主持党组学习、讲专题党课、写体会文章……党的十九大刚闭幕,陈宝生就率先开展宣讲对谈。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集中轮训开班式上,陈宝生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题,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向教育部机关、直属单位、直属高校近万名干部教师作了“百人宣讲团”第一讲,提出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

多名教育部党组成员频频“接力”开展宣讲,不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教育系统全覆盖。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孙尧、杜占元,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吴道槐,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郑富芝专程来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向教育部直属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教育部直属机关纪检干部监督执纪专题培训班等1000余名学员宣讲十九大精神;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飞赴法国,为我在法留学人员代表、在法参加校园足球教练培训项目的教师代表做了题为“心系祖国,牢记使命”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部长助理刘大为在为200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宣讲十九大精神时,叮嘱思政课教师要充分发挥思政课战线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中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

与此同时,地方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把统筹组织“百人宣讲团”宣讲对谈活动作为重要工作任务,高校哲社专家们也成为忙碌的“宣讲达人”。

“不仅要做好统筹组织,工委书记还要带头宣讲,日程安排空前紧凑。”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黄小华告诉记者,她已在省内10个市县开展了近20场宣讲对谈活动。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赵为粮、四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朱世宏均已开展了10多场宣讲对谈活动,西藏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普布次仁、青海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志明等也分别进行了近10场宣讲。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委员顾海良教授不仅在中国农大作了示范宣讲,而且还到大庆、贵阳、合肥、长沙等地宣讲了近10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树荫、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生等,则在教育部的带领下,为新疆大学、新疆石河子大学、新疆医科大学师生带去了精彩的宣讲。

“听了艾四林教授的宣讲,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生逢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一方面感到幸福与自豪,另一方面也深感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要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方针,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影响学生。”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许玲表示。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