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第一号烈士”段德昌:毛主席亲笔为他签发烈士证

共和国“第一号烈士”段德昌:毛主席亲笔为他签发烈士证

摘要:
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36位军事家之一;他与贺龙、周逸群一起创建了湘鄂西苏区;他是彭德怀元帅的入党介绍人和革命引路人。他,就是中国工农红军第6军军长段德昌。

毛主席亲笔给段德昌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第一号烈士证。

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36位军事家之一;他与贺龙、周逸群一起创建了湘鄂西苏区;他是彭德怀元帅的入党介绍人和革命引路人。他,就是中国工农红军第6军军长段德昌。

在为共和国牺牲的千千万万先烈中,1952年,毛泽东主席亲笔给段德昌签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第一号烈士证。

1955年授军衔期间,当彭德怀提到段德昌时,毛泽东主席两眼泪花,他不停地自言自语:“段德昌!段德昌!”此情此景,彭德怀和解放军总干部部副部长徐立清一起陷入了沉思,汇报不得不改日进行。

他与伟大领袖毛泽东有着怎样的历史渊源?为何毛主席对他如此惋惜和动情落泪?

毛泽东与段徳昌三次相遇后成为知己

南县初识。1921年春天,洞庭湖的南县绵绵春雨初停,万物披上了淡淡阳光的新装。毛泽东以省督学身份从省城长沙来到段德昌所在的南县高等小学了解情况,段德昌告诉毛泽东:“经过五四运动后,许多从外地求学的青年纷纷回县投身教育,希望革除旧弊,大力倡导新学……”

毛泽东聚精会神地听着,时而沉思,时而兴奋,这位思想进步、心向革命的段德昌介绍的南县教育情况,使他深感国民教育之重要,改造中国之任重道远。毛泽东从包裹里拿出最新出版的《新青年》等刊物给段德昌。段德昌欣喜地接过散发着油墨芳香的书翻看着。他笑着对毛泽东说:“我母亲早逝,靠祖母抚养成人。父亲留学日本后长期从政外地,回来时也带些好书给我看,比如《天演论》《民约》等,和你送我的这些书一样,是我最爱读的书。”

毛泽东与段德昌越谈兴味越浓,直谈到晨曦初露。毛泽东语重心长地说:“与旧世界斗,要靠我们这一代人。重要的是我们青年要学会各种各样既文又武的方法,去组织广大民众起来创造一个新的世界……”

第二年,毛泽东给段德昌寄来了一封信,信中提议段德昌到长沙去读中学,以便投身于省城的革命活动。于是,段德昌高小毕业即考入了长沙雅各中学。在长沙时,段德昌与毛泽东经常会面,聆听革命教诲,参加革命活动。

1924年,段德昌与何长工共同在湖南省华容县南山创办新华中学,并担任学校副董事长兼教务部长、英文教员,开展新式教育,实践毛泽东曾在南县考察国民教育时阐述的教育思想。

广州重逢。1926年春,毛泽东在去李富春为班主任的中央政治讲习班回来的路上,与段德昌相遇,虽然在暮色沉沉之中邂逅,两人仍然熟悉地认出了对方。毛泽东忘情地与段德昌热烈拥抱,良久,毛泽东邀请段德昌到寓所畅叙。

原来,经毛泽东通过中共湘区委员会派入黄埔军校学习的段德昌,刻苦学习和训练,被周恩来等师生誉为“文武全才”。“中山舰事件”后,段德昌因为具有共产党员的鲜明斗争精神,被蒋介石下令开除出校。

毛泽东听段德昌说完了别后的情况,充满希望地说:“德昌弟,为了组织千千万万的工友农友拿起武器开展革命斗争,建立我们无产阶级的政权,你就到李富春同志为班主任的中央政治讲习班去学习吧。由周恩来推荐,我来介绍,你看怎么样?”段德昌高兴地点了点头。

此刻,在毛泽东的眼里,段德昌已不是当年在南县看到的那个向往革命的稚嫩学生,而是一位在革命大风大浪中锻炼成长起来的斗志更旺、方向更明的坚强战士了。

武汉夜谈。1927年春,毛泽东在武昌创办农民运动讲习所,培养革命力量。段德昌和彭德怀随北伐军已进驻在武昌。一个月明星稀的夜晚,毛泽东窄小平房的前门响起了“笃笃”的敲门声。听到有人问:“润之先生在家吗?我们是他的老朋友,特来探望他的。”

毛泽东一听老朋友来了,连忙放下手中的笔,起身迎出去。

“哦哟,是你们啊!真是贵客临门呀!”毛泽东欣喜地一手握着段德昌的右手,一手握着同来的彭德怀的左手。

彭德怀对毛泽东说:“润之兄,德昌现在是国民革命军第35军第1师政治部主任兼《北伐周报》主编。”

“想不到这么快又见面了,德昌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毛泽东感叹道。

毛泽东继续说:“你们两位现在都比我强哩,手中都掌握了不少枪杆子,这些枪杆子可不能放松哟,今后革命就要靠自己手中的枪杆子……”

段德昌接过毛泽东的话道:“对,革命武装是从无到有的。”毛泽东称赞地点点头,又对段德昌说:“德昌,听说北伐军总部有嘉奖令,是通令嘉奖你在指挥北伐战争中所立功绩的?”段德昌答:“听说老蒋很不情愿签发对我的嘉奖令,他对身边人员说,为什么像段德昌这样的能人都跑到共产党里面去了?!”

毛泽东与段德昌等谈起了古今中外的军事思想和著名战例,分析了中国革命形势,对未来革命进行了展望,一直谈到金鸡报晓。后来,段德昌以国民革命军第20军第3师第2团党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

“南昌起义”失败后,段德昌受周恩来的指示,遵照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确定的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转入鄂西农村领导和开展武装斗争,点燃了荆江两岸的革命烈火,开辟了洪湖根据地。1928年春,中央派贺龙、周逸群到达湘鄂西,段德昌与他们一起建立了以洪湖根据地为中心的湘鄂西根据地。

1931年11月7日至20日,毛泽东在江西瑞金主持了各革命根据地代表参加的第一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会上,毛泽东向大家介绍了湘鄂西苏区的代表段德昌。此次大会上,毛泽东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段德昌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