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对实现中国梦的自信(2)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对实现中国梦的自信(2)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等重大问题,为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对于进一步激励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坚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自信,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坚定中国梦的自信,要用时代的眼光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是思想之母。任何理论的产生,都是与特定背景、特定条件相联系的。理论创新要聆听时代的声音。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理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的实践一定能产生伟大的思想。思想是在时代发展中孕育产生的,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及其中国化的历史过程,就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承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坚持与时俱进、体现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要求、体现当代价值,紧扣时代脉搏、贴近时代需要,注重开放包容、体现世界眼光,既继承前人,又开拓创新,具有浓厚的时代气息,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精神。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上看,世界多极化、敌对势力实施“西化”、“分化”带来的政治压力;经济全球化、科技革命迅猛发展带来的竞争压力;天下并不太平、世界新军事革命带来的安全压力;执政环境的复杂性、影响党的先进性和弱化党的纯洁性因素的复杂性带来的执政压力,等等,这些都警示我们党,必须切实解决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是系统完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我们只有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才能应对挑战,经受考验,行稳致远,阔步前行,实现中国梦,这是唯一的光明道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坚定中国梦的自信,要用世界的眼光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证明,宽广深邃的世界眼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顺利推进的重要前提,中国梦的自信是改变世界的巨大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当今世界各种文化或意识形态之间的互相撞击、互相交融、互相竞争、互相对话,已成为一大趋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领导干部必须登高望远,审时度势,善于用世界眼光看问题,自觉地把中国的发展同世界的发展、把国际形势的变化同中国的改革开放结合起来,使自己能够从人类历史发展的深度和世界格局的高度来审视我们面临的情况问题。处于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秉承马克思主义开放包容的优良传统,以“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博大视野,将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置于全球发展的时空中予以考察和科学定位,把中国的发展同世界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把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和中华文明的发展同世界文明的进步紧密联系起来,科学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广纳博采当代世界各种理论学说的合理因素,不断丰富和完善着自己的体系,形成了许多崭新的思想命题和理论观点,为中国和世界发展贡献了力量。当前,我们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的认识,也注重要放在世界社会主义演进的历程中去把握。500年来,从空想走向科学、从一国实践走向多国发展,社会主义虽充满曲折,却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功向世界宣告,社会主义没有灭亡,也不会灭亡,而且日益生机蓬勃、活力四射。尤其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了一条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根本原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正成为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旗帜,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我们党要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面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大势,我们党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在时代前进潮流中把握主动、赢得发展,为科学社会主义新发展作出更大历史贡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我们更有足够的理由坚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坚定中国梦的自信,要用政治的眼光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最大、最现实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重大政治论断,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新时代”,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出现30多次,成为最大亮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中国共产党对党和国家所处历史方位的重大战略判断,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对于这个“重大政治论断”,必须站在政治高度来认识和理解。“新时代”,主要“新”在历史条件、主要矛盾、指导思想和战略安排上。以新的“两步走”战略安排为例,相比过去就有新的更高要求。一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提前到2035年。党的十六大曾明确,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二是明确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突出强起来。以往,党代会报告明确的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三是现代化的内容、要求更加丰富。相比党的十八大,多了“美丽”一词,即“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上全面提升。这些变化,都是建立在深厚的历史基础、实践基础和社会基础之上的,极大地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要和人民渴望幸福生活的追求,反映了我们党誓将如期实现中国梦的坚定意志和政治自信。当前,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坚持自觉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推进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是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最现实、最重要的表现,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党的意识和党性观念是否坚强的实际检验,这也是新时代出给中国共产党人的试卷。

坚定中国梦的自信,要用发展的眼光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上新时代的征程,伟大事业召唤我们继续奋斗;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伟大梦想激励我们勇毅笃行。坚信实现中国梦,就要始终焕发革命精神,激励革命斗志。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是几代共产党人执着追求、前仆后继、英勇牺牲、不懈奋斗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必须始终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把革命工作做到底。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要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决不因胜利而骄傲,决不因成就而懈怠,决不因困难而退缩,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坚信实现中国梦,抓住“关键少数”至关重要。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养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加强道德修养,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辨是非善恶,追求健康情趣,不断向廉洁自律的高标准看齐,必须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身先垂范,以上示下。坚信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用创新精神推进伟大事业。衡量一名领导干部是不是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有没有改革创新的勇气,关键看其是不是仍旧教条式地看待马克思主义,是不是破除了落后观念、习惯做法和旧体制的紧锢,是不是冲破了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羁绊。坚信实现中国梦,还要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主动防范风险挑战。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在新的征程上,还有许多“碉堡”需要攻克,只有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才能攻坚克难、闯关夺隘。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习近平总书记振聋发聩的提醒,发人深思,引人警醒。“先谋后事者逸,先事后谋者失。”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写好新时代的历史答卷,必须增强战略思维能力,善于高瞻远瞩,放眼长远,尊重规律,把握规律,凡事从最坏的可能打算,向最好的结果努力,精心做好调研论证,有针对性地做好各种预案,增强工作的针对性、预见性和前瞻性,才能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贯通历史和现实,关联国际和国内,结合理论与实际,内涵极其丰富,是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的动员令,也是把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国梦目标上来的战斗号角,更进一步表明中国共产党人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