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对实现中国梦的自信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对实现中国梦的自信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等重大问题,为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对于进一步激励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坚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自信,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QQ图片20171027135736

 

在1月5日举行的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宏阔的历史视野、强烈的政治担当,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深入理解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理解和贯彻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定力,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

坚定中国梦的自信,要用历史的眼光信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尽江河滚滚流,历史之光照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为了使全党同志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继续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并且,提醒全党同志要从改革开放史、新中国历史、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民族近代史、中华文明史等五个维度,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怎么来的。近代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民不聊生,社会动荡。从党的历史上看,我们党领导中华民族优秀儿女历经28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使各族人民翻身解放“站起来”;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探索,取得了重要成就,也出现过严重曲折。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团结和带领各族人民进行改革开放这场深刻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大踏步赶上时代,中华民族终于逐渐“富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我们党已经并将继续从根本上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华民族日益“强起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历史深刻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取得的宝贵成果,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得到这个成果极不容易,必须倍加珍惜、倍加拥护、倍加信赖,要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永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传承人,坚定自信,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坚定中国梦的自信,要用开放的眼光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党宣言》问世以来170年的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具有实践性和开放性的理论体系,它必须面对当代。不具有当代价值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终结。它始终随着科学的发展而发展,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起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新中国建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一条极其重要的宝贵经验。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是一个不断与时俱进的过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一个永无止境的、不会终结的过程。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解决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的实际问题;就是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新的实践提出新的理论、新的思想,积极丰富、发展和创新马克思主义,给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开放的理论体系不断赋予新的内容,使马克思主义理论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就是运用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民族语言来阐述马克思主义理论,揭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规律,使之成为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立足新阶段、新起点、新长征,在深入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崭新的历史创造过程中,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既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新境界,也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了独特的中国智慧。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首要的战略任务。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