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海峰:中国道路的时代内涵和深远影响

种海峰:中国道路的时代内涵和深远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选择什么样的道路、走什么样的道路,不仅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而且对世界政治、经济、文化格局产生着重要的影响。我们历经艰辛探索所选择的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总结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复兴、人民解放的艰苦努力和经验教训,是党领导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经历了千难万险、接力奋斗开辟出来的。事实证明,中国道路的成功开辟,为分析和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现代化、人类文明发展等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顺应了世界历史发展的时代潮流,具有丰富的历史内涵。

第一,中国道路顺应了世界各国人民对于和平与发展的强烈需求。进入21世纪以来,尽管世界形势发生了许多重大变化,但总的趋势是由紧张趋向缓和,由对抗转向对话。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世界要和平,国家要发展,经济要繁荣,社会要进步,人民要安定,已经成为各国人民的普遍共识。我国社会主义事业起步于经济文化落后的基础之上,人口多、底子薄,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根本出路在于发展。而无论是中国还是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展,都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平与发展是中国道路的重要特征,也是世界共同繁荣的重要保障。

第二,中国道路顺应了和衷共济、合作共赢的国际交往主流趋势。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既是时代潮流,也是现代国际交往的客观要求,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在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的时代,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日益密切,利益交融、相互依存、优势互补大大加强。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大国,在与其他国家的外交关系中,我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在与各国的平等对话、良性互动中,不断推进大国之间的协同合作,深化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积极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致力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在追求本国利益的同时兼顾他国的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的同时积极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绝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充分体现了积极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贡献于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合作交流的实际行动。

第三,中国道路顺应了当今世界不断创新、开放的时代潮流。创新是文明的灵魂,是人类社会进步和发展的阶梯;开放是任何一个系统作为有机体获取外界物质、能量和信息的必要途径,也是现代社会的显著特征。创新与开放,现已成为人类文明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中国道路来之不易,它是我国人民在改革开放近40年的伟大实践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和开放之路。当前,无论是破解国家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推动全球经济复苏,还是解决人类社会所共同面临的人口、资源、环境等问题,都需要世界各国以创新、开放的眼光,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积极改革,携手努力,共同开创国际政治经济新格局。

第四,中国道路顺应了人类社会物质世界日益繁荣背景下对人文精神的诉求。近400年来,传统工业文明带来了人类社会物质世界的极大丰富、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但也产生了人的精神世界没落、意义感缺失、人的片面发展等问题。而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状况,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并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中国道路的成功开辟和不断拓展,对于人类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价值和深远意义。我们走在这条道路上,拥有强烈的自豪感和强大的自信心。

中国道路的成功开辟,切实增强了当代人类社会的物质基础。我们用了近40年的时间,使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占世界总人口数五分之一的十几亿中国人民不仅解决了温饱问题,而且逐步走上了共同富裕道路,为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强大而坚实的物质基础。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生活状况的巨大变化,也是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重要贡献。中国道路的伟大成就以及它所孕育的巨大经济能量和活力,已经成为当今整个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主要引擎,有力地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助推者,在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的同时,也为其他国家创造了发展机会,使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中国道路彰显了人类文明发展道路的多样性。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各个国家和民族所处的自然环境、历史条件、文化传统的特殊性和差异性,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文明形态,构成了波澜壮阔的文明谱系。然而,长期以来,一些西方国家常以自我为中心,把西方文明解释为人类文明普遍的、唯一的形式,将西方的现代化道路视为整个人类必须效法的“典范”加以推广;而开创中国道路,固然需要吸收、借鉴人类文明包括西方资本主义所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但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吸收并非机械照搬照抄,现代化并不等于西方化;每个国家的国情并不相同,现代化道路的走法也不可能完全一样;“条条大路通罗马”,人类社会的发展“不能只有一种文明、一种社会制度、一种发展模式、一种价值观念”。中国道路的成功开辟,反驳并解构了“西方中心主义”的神话,用事实证明了人类文明发展道路的多样性。

中国道路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走向富强提供了积极的示范榜样。尽管中国道路反映的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特殊方式,但其他国家和地区可以将这种特殊实践经验进行辩证总结研究。另外,当代中国作为一个巨型样本,其发展所面临的复杂性是前所未有的。因此,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行动方案、实践探索均具有一定的参照价值。现代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趋势,是众多国家所追求的共同目标。当西方资本主义发展方式遇到严峻挑战之时,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以其强劲、持续、快速的增长势头和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震撼了世界。中国改革实践作为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对发展中国家具有较大的示范和借鉴作用。

中国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中国道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作出了新的探索和新的认识。在我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没有别的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促进民族兴旺、实现人民幸福。只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保证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系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