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坚持和平发展道路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报告人:孙建杭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
简 介: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倡各国平等、相互尊重与合作共赢,用协商、对话、合作方式进行全球治理,而不是追求单极优势。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对近代西方文明的扬弃和超越,对中国和世界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总播放:99394
发布时间:2018-01-09 17:05
  • 十九大报告强调,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那么,国际关系发生的重大变化,主要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看:第一,国际格局的多极化;第二,大国关系的多元化;第三,安全威胁的多样化;第四,国际政治的经济化。

  • 中国的外交有如下几个特点:先进性、开拓性、稳定性、亲诚惠容。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既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人类前途命运的关注和追求世界大同的奋斗精神,也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意识。

     

    孙建杭

    孙建杭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今天我讲的主题是“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于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我主要讲两个问题。

    一、国际关系的新变化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那么,国际关系有哪些变化呢?我从四个方面给大家介绍。

    (一)国际格局的多极化

    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世界格局发生明显变化,新兴大国群体崛起,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渐趋均衡的方向发展。国际格局的深刻变化给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二战结束以后,国际力量对比维度并不均衡,特别是冷战结束以后,美国一超独大。但是现在,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给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一方面,新兴大国整体崛起,而中国是整体崛起的新兴大国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也是体量最大、发展最快的。另一方面,美国正处于前所未有的衰竭之中。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罗伯特·佩普说,美国处于前所未有的衰退之中。在21世纪头10年,美国的相对实力不断下降,而中国的相对实力却一直在增强。单极秩序正在变得过时,其他国家正在崛起为可以与美国实力抗衡的力量,美国正在失去大部分的战略自由。

    苏联解体的时候,美国的全球战略非常明确,就是要追求单极秩序,追求单极优势,现在的情况在发生变化——美国的相对实力在不断下降,单极秩序正在变得过时。所以罗伯特·佩普教授说的也比较客观,美国正在失去大部分的战略自由,他在世界上为所欲为的时代正在过去。

    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关于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社会上有着各种各样的舆论、评价和说法。但是,特朗普的上台在很大程度上正是从另一个角度说明美国正在走向衰退。因为特朗普上台所打的旗号就是美国第一、美国优先。我们能感觉到,美国在这个世界上越来越力不从心,他自己的问题也越来越大,美国的经济在走下坡路,因此他要挽回这个局面。现在美国所采取的措施,不管是否得人心,都务必要朝着这个方面努力。所以说,特朗普上台并不仅是一个简单的政治斗争问题,也反映了战略倾向。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美国是在走下坡路,他们期望特朗普这样的人来挽救危局。当然,特朗普本人有没有这样的能力,美国走向衰退是人为的还是历史发展趋势,我们要拭目以待。

    2015年,俄罗斯出兵叙利亚,早在2014年,俄罗斯时隔60年收复克里米亚半岛。克里米亚半岛原来曾是苏联的一部分,上世纪50年代,克里米亚划归给乌克兰管辖,1991年苏联解体时,克里米亚以自治共和国的身份加入乌克兰。俄罗斯对此一直耿耿于怀,所以现在又把它拿回来了。这件事情也从某种意义上说明美国的衰退。但是在上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之初,俄罗斯都感到力量上和美国的差距还比较大,自己还有很多困难解决不了,现在,他感到时机已经成熟,要挽回自己的利益,所以在中东问题上,在叙利亚问题上,在克里米亚问题上,他毫不犹豫地和美国公开“叫板”。俄罗斯之所以敢和美国公开“叫板”,潜在因素非常能说明问题,就是他认为自身能力强大了,可以在某些方面跟美国相抗衡。

    2007年,根据高盛公司预测,到2027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到2050年,全世界最大的三个经济体,将是中国、美国和印度。然后是巴西、墨西哥、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只有两个西欧国家位列全球前十大经济体,即英国和德国。它们分别居第九位和第十位。在当前的G7组织中,只有四个国家位居前十。

    美国学者法里德•扎卡里亚说,近500年来,近现代世界历史发生过三次结构性的权力转变……第一次转变始于15世纪西方世界(欧洲)的崛起;第二次转变发生在19世纪中后期美国的崛起……目前我们正在经历的则是现代史上的第三次权力转变,或可称为“群雄竞起”的时代。这些确实是西方国际学的概念。他们就是引用这些概念来说明当前国际形势的变化。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