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岩:从经学角度解读《诗经》(5)

摘要:经学是传统学术的主流,不了解经学很难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部分。因此,当下我们尤其应该关注和讨论作为“经”的《诗经》,注重经之意义,全面继承和发挥《诗经》的作用。王教授从“六经第一”和“文化元典”两个层面,解读了《诗经》的经学价值,并论述了《诗》为圣人传道之书、赋诗言志、教化修身等多重作用。

第三,《诗经》在当时起着雅言和外交语言的作用,那就是赋诗言志。前面提到,孔子曾经说:“诵诗三百,授之以政,不达;使于四方,不能专对。虽多,亦奚以为?”这意味着什么呢?学了《诗》以后可以做外交官。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特别是春秋时期,在外交场合赋诗来宴答的例子非常多。这说明,当时在外交场合赋诗是一种固定的表达方式。比如,《春秋》赋诗一共出现了28次,《国语》引《诗经》31条,《左传》引《诗经》217条,其中记列国公卿引《诗经》101条。是怎么用的?当时作为一个外交官,列国公卿见面之后,赋诗并不是自己创造一首诗来唱,而是要点诗,由乐工来唱。关键是这个人要对《诗经》非常熟悉,他要非常明白的知道《诗经》的诗可以表达什么样的外交意图,什么样的情感倾向,表明自己的立场、观点和情谊。

我们来看一个例子。《左传·昭公元年》记载:“赵孟为客礼,穆叔赋《鹊巢》。赵孟曰:‘武不堪也。’注:‘鹊有巢而鸠居之。喻晋君有国,赵孟治之。’”说当时赵孟为客礼,穆叔就赋了一首《鹊巢》,《鹊巢》是《召南》里面的一首诗,说“鹊有巢而鸠居之”,赵孟听了之后说,我受不了这个,你太夸奖我了。穆叔取的是什么含义呢?这首诗表达的是晋国的国君虽然有赵国,但赵武是上卿,这个国家是由赵武来执政治理的,这是赞美他在这个国家的重要作用。赵武当然要谦虚一下,说“武不堪也”。这样,穆叔就通过赋《鹊巢》非常得体地恭维了赵武的政治地位。

又如,《左传·襄公八年》:“晋范宣子来聘,公享之;宣子赋摽有梅。季武子曰:‘谁敢哉?欢以承命,何时之有?’注:‘梅盛极则落,宣子欲鲁及时共诗郑,取其汲汲相赴。’”晋国的一个上卿范氏来聘,襄公享之宴请他。然后宣子就赋了《摽有梅》这首诗,这首诗说的是什么呢?说树上的梅子还有七颗,梅是需要及时采摘的,希望好青年们来求婚。下一段说已经只剩了三颗了,希望青年们赶快表白。最后一段就是梅全部落了,只要可以商量就可以答应。这里面其实是表现梅子盛极而落,女子希望求婚者要及时的待嫁意愿。而是在这里,范宣子外交出访是希望和鲁国一起去讨伐郑国,说再不讨伐时机就错过了。诗本身是女子希望跟他求婚的男士抓紧时间,而范宣子赋《摽有梅》是希望与他们结盟的国家一起去讨伐郑国,抓紧时间。这里是通过赋诗,表达了他们的外交诉求。

《左传》有非常多这样的通过赋诗来表达外交诉求的例子。还有一个著名的故事,就是“申包胥哭秦庭”。伍子胥借吴国的力量为父报仇,击破了楚国,楚国大臣申包胥到秦国搬救兵,秦国不理,说我们商量商量。申包胥说,我们已经危在旦夕,不能再商量了,他就站在秦庭之外不吃不喝哭了七天七夜,感动了秦国国君,最后答应了他。怎么答应的呢?“秦哀公为之赋《无衣》”。《无衣》里面说:“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这就意味着我愿意出兵帮助你解决问题,所以“秦师乃出”。

从上述可以看出,在当时正式的外交场合,一些外交意图是通过典雅的赋诗来表达的。因此,诗在当时是最重要的雅言,可以说在正式场合,不学诗无以言。在正式场合不能说粗俗的语言,只能非常典雅的表达,因此,不掌握共同的雅言工具,就无法非常委婉而又得体的表达出外交诉求。

当时列国外交都是通过赋诗言志。比如《左传·襄公二十七年》,齐国庆封往鲁国行聘,可是庆封对诗、对礼的掌握不够好,在宴会上失仪,鲁国人就瞧不上他,让乐工赋《相鼠》这首诗。相鼠就是讽刺一个人没有礼仪的。说相鼠都有皮,而你这个人却没有仪节,人没有礼节,你不死还等什么?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批判、辱骂和讽刺。但是庆封不懂,就走了。第二年,庆封又去,又失仪,人家又让乐工赋《茅鸱》(《茅鸱》不在现在的诗歌文本中),这显然不是什么好意思,可他还是不懂,所以他也不成交涉。

因此,当时的官员在外交场合不会赋诗是会引起严重问题的。比如《左传·襄公十六年》,晋侯会诸侯,各国大夫赋诗,齐国的高厚赋诗不得体,激怒了晋国君臣,然后逃跑了,各国大夫联合起来要“同讨不庭”,这就引起了列国的讨伐(国际争端)。所以我们看到,作为当时的大臣,能够熟悉诗,能够得体地赋诗,能够专对,是一种非常核心的本领,没有这项本领是无法进行外交的。因此,会读诗、精通诗的大臣,在重要场合就会更加受尊重。战国时期,晋公子叫重耳逃亡到秦国,要争取秦穆公的支持,为了出席秦穆公的一个重要宴会,重耳的主要谋臣狐偃说:“吾不如衰之文也,请使衰从。”我不如赵衰的诗学得好,所以你带赵衰去做使从吧。所以,诗学得好是能够作为重臣出席重要典礼场合最重要的功能和标志。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