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精神领悟:我们永不忘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精神领悟:我们永不忘记

摘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个中国公民,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段话,不要忘记我们现在的日子是靠什么才得来的,不要忘记前辈们靠鲜血和汗水才换来宝贵的经验。

1月5日,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得到这个成果极不容易。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个中国公民,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段话,不要忘记我们现在的日子是靠什么才得来的,不要忘记前辈们靠鲜血和汗水才换来宝贵的经验。

我们永不忘记: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由此上溯5000年,中华人民在政治、经济、思想等领域进行不断的探索,不断进行革新甚至革命,让历史的车轮前进。记住孔丘的“仁”、朱熹的“理”;记住商鞅的变法,王安石的改革;记住岳飞的忠,唐初的繁荣;记住苏武的牧羊和郑和的船;记住蔡伦的造纸术和战国的司南,这些人或者物,都是我们现在发展的基石。

我们永不忘记: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谭嗣同的“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从左宗棠到张之洞,从容闳到丁日昌,这些走在时代前列的人物为了祖国的强大,无不洒热血,抛头颅,这些我们应该永远记住。

我们永不忘记:李大钊“不能因为反动派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刘胡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广州起义的领导者之一周文雍与女共产党员陈铁军并肩就义;瞿秋白的信仰,远比自己的生命更值得珍视;仅是为了创建新中国,中国共产党就付出了370万优秀党员的生命,我们现在的发展缔结在这些先烈们的鲜血中,是我们前行的指路明灯。

我们永不忘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虽说是在和平年代,共产主义者也在用鲜血和汗水探索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从彭德怀的万言书,到“三自一包”,到小岗村的土地承包;从农业化到工业化到“四个现代化”;从“吃饱”到小康;从民生凋敝,经济严重落后,国家事业百废待兴到“中国梦”的实现。中国在前进,中国每时每刻都在按照社会主义发展规律进行自我修复,进行自我变革。

我们永不忘记: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中国梦”,从香港的回归到澳门回归,从“发展才是硬道理”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巩固和平到“一带一路”。中国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完善,中国人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这都是中国共产党智慧的结晶,中国人民努力的结果。

我们记住: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