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莉:开辟新时代中国经济外交新境界

毛莉:开辟新时代中国经济外交新境界

在中国外交全局中,经济外交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外交服务国内发展大局的主要抓手。尤其是近年来,中国推动经济外交的力度空前增强,呈现出目标高、理念新、举措多的新范式。

如何从学理层面总结中国经济外交的特点和经验?中国经济外交如何适应新时代的更高要求,为服务国内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创造更多机遇?1月7日,在京举行的“新型国际关系构想下中国经济外交的形势与展望”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经济外交研究会2018年年会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

漂亮的经济外交成绩单

“勇立潮头、砥砺奋进,中国向世界交出了漂亮的经济外交成绩单。”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经济外交研究会副会长竺彩华如是总结2017年中国的经济外交。她举例说,2017年初,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发表重要演讲,强调要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呼吁联手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这番演讲提振了世界各国信心,为经济全球化进程指明了方向。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为中国首倡主办、高层级、大规模的多边外交活动,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再平衡开辟了新路径。金砖厦门会晤开启了金砖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合作新前景,开创了“金砖+”合作新模式,首次从全球范围邀请具有代表性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出席,构建了具有全球影响的南南合作新平台。

把观察的时间轴从2017年延伸开去,近年来中国经济外交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方案,展示中国作用,营造了一个又一个亮点。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巍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外交的亮点:一带一路稳步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并吸引英国等西方国家加入;应对国际贸易格局新变化,积极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达成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改革金融国际制度获得成功,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对美经济外交成果显著,包括建立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机制、特朗普访华签订超2500亿美元经贸大单等。

中国经济外交何以取得如此斐然成就?中国经济外交有怎样的特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分析,中国经济外交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倡导公平正义、合作共赢;不以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差异划线,有极强灵活性;高度包容、高度开放,强调共商共建共享;以目标、结果为导向,超越了西方经济外交的理论与实践。

把握经济外交新动向

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中国与世界互动关系发展,对新时代中国经济外交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开辟出更大空间。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外交的应有之义、应尽之责。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表示,当前国际经贸规则体系正在重构,国内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艰巨,中国只有走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促转型的道路,才能化解发展过程中的国际国内挑战。例如,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构筑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推进国内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改革试点等系列举措,将重塑中国的政企关系、商事制度。总而言之,积极运筹经济外交,通过不断扩大开放强化市场竞争,有利于中国经济走向良性循环轨道,培育创新能力,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一带一路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是中国今后相当长时期对外开放和对外合作的总规划,也是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主动作为。如何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与会学者热议的话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姜跃春对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日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分析。受“特朗普冲击”等因素影响,日本对一带一路的态度出现了积极变化。在物流、节能环保、电子商务、融资、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等方面,中日未来可以探索一带一路合作模式。

新型国际关系构想下中国经济外交的新动向、新议题也是与会学者普遍关心的话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张敏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贸易、投资、援助等经济外交的传统方式不断发生变化,经济外交注入了越来越多新元素。科技创新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新元素。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推动科技创新,应成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外交发力的重要方向。在这方面,中欧科技合作已有良好基础,中国未来要进一步加强对欧科技创新经济外交,积极参与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实施中英科技创新合作战略。

创新经济外交研究

正如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所言,“经济外交历史悠久,但经济外交作为正式概念提出并进入规范化研究的进程才刚刚开始”。大力推进经济外交研究创新,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外交提供智力支持,是学界的使命所在。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认为,要结合当前全球经济治理的新形势把中国贡献研究清楚。证明一国对全球经济治理的贡献不能笼而统之、大而化之,要通过资源投入等一系列指标进行衡量。例如,要研究清楚中国对外援助占全球比重,对全球经济治理机制规则的贡献、人员的提供、知识的积累等,用有说服力的数据和话语真正阐释好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作用。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任晶晶看来,未来中国经济外交研究的一个重要增长点在于,如何在国家层面挖掘、梳理、阐释中国将自身经济实力转化为国际制度塑造力、国际权利主张力、国际话语表达力的外交实践,从中总结出具有规律性的经验,并将其进行推广。

与会者还认为,除了加强理论研究之外,中国经济外交也需要加强对策研究。

此次会议由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经济外交研究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经济外交研究中心承办。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