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高速路网“主骨架”正在形成(2)

京津冀高速路网“主骨架”正在形成(2)

摘要:一张连接京津冀的高速路网越织越密。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实施以来,高速路网建设“跑步”前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主骨架加速伸展,形成在即。

路网在探索中延展

北京高速公路建设从规划审批、生态环保、智能技术、集约用地、投资模式等方面尝试新探索。目前北京高速公路PPP引资规模已达224亿元

“放管服”的理念,加快了“交通先行”的步伐。2017年3月底,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通州—大兴段)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批复时,约2.1公里工程已经提前进场推进,“一会三函”机制使重点项目如期开工。

北京高速公路建设从规划审批、生态环保、智能技术、集约用地、投资模式等方面尝试着新的探索——当年立项当年开工,“一会三函”为高速公路建设提速;三线共构、四线共位、五线共廊,集约利用土地资源;采用PPP模式引资,转换政府职能,减轻政府当期财政压力。

在高速公路建设中,建设单位制定的工期计划不再是简单的竣工时间,而是按建设目标逐项倒排施工计划、明确关键节点工期,发到工人手中的时间表更精确到天。

创新的理念还体现在智慧公路建设上,延崇高速公路将建设视频、交通流、气象、桥隧等基础设施综合交通数据感知体系,实现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和交通运行状态的精准感知;建设具备人工智能特点的高速公路应急指挥和救援系统;运用基于车路协同等高新技术,面向奥运相关车辆提供自动化编队行驶等功能,为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技术提供验证平台。

在建设理念之外,北京高速公路在推进PPP模式引资方面也走在了全国前列。作为2019年世园会、2022年冬奥会重点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兴延高速公路有望2018年年底全线贯通。这条路备受关注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它是全国首例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社会投资人的高速公路PPP项目。

此外,北京陆续又完成了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通州—大兴段)、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北京段)PPP引资,使引资规模达到224亿元。(责任编辑:王擎宇)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