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类美好世界描绘蓝图

为人类美好世界描绘蓝图

摘要:当今世界风云变幻,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跟上时代潮流,才能屹立于强国之林,推动人类社会发展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回应了当前大变革时期的时代需求,为解决人类共同面对的重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建设人类美好世界描绘了蓝图。

当今世界风云变幻,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跟上时代潮流,才能屹立于强国之林,推动人类社会发展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回应了当前大变革时期的时代需求,为解决人类共同面对的重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建设人类美好世界描绘了蓝图。

共同发展、共迎挑战、共同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一枝独秀。

实现世界共同发展。随着世界一体化进程加快,人类社会不再是分散、互不联系的单个国家的简单累加,而是紧密联系、相互影响的一个有机整体,每个国家的命运都与人类社会的命运息息相关。每个国家、民族在关注自身命运的同时必须考虑人类社会共同的命运,只有将自身命运与人类共同命运紧密结合,才能真正取得积极的、可持续的发展成果。因此,实现世界的共同发展要求各国必须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当前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着诸多问题与挑战,空气与水资源污染严重,森林与湿地面积大幅度缩减,珍稀物种濒临灭绝、生物多样性遭到严重破坏等生态环境危机对人类的生存环境造成了严重威胁。全球性金融危机、粮食危机、贫困问题、能源问题等全球性问题直接影响着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些问题直接影响着人类整体的生存与发展,每个国家都无法置身事外。因此,应对全球共同挑战要求各国必须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进全球共同治理。对于消除战争威胁、推动科技创新、加强金融监管、实现气候控制、解决贫困问题等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治理目标,仅靠个别或少数国家难以实现,只有在全球合作下才能有效进行。这就需要世界各国摒弃基于一国利益的狭隘治理思维,以人类共同命运为最高价值准则,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需要形成一个具有机制约束力和道德规范力、致力于解决全球问题的“全球机制”,最终让全球治理体制和格局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所有治理参与方。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