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本质要求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本质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这一重要论断,彰显了我们党一刻也不脱离人民群众的鲜明态度,深刻阐述了处理好党同人民群众关系的极端重要性。只要我们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有了坚不可摧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QQ图片20171027135736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共同富裕,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行为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这一重要论断,彰显了我们党一刻也不脱离人民群众的鲜明态度,深刻阐述了处理好党同人民群众关系的极端重要性。只要我们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有了坚不可摧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一、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重要意义

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来自于群众更强大;没有一种执政资源,比民心所向更珍贵持久。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条件下,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且叠加交互作用异常,直面“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我们党能否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

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直接关系党的形象。对于一个执政党来说,形象问题至关重要。党的形象代表和体现着党的性质和宗旨,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党的认识、评价和态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强调我们党作为一个在中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在中国共产党97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党通过坚持不懈地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通过与广大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的奋斗历程,通过无数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和奉献精神,与人民群众建立了鱼水深情,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这是我们战胜各种困难,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信心所在。党的形象不是空洞的,是通过我们每一个党员、每一个领导干部的行为和作风反映出来的。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该明白自己的职责任务,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优良过硬的作风维护党的形象。

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关系民心向背。自古以来,得人心者得天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在中国历史上,很多王朝都经历了由得民心而兴起到失民心而衰亡的过程。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等,尽管各自原因很复杂,但人心向背是带有根本性的原因。“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回顾我们党的奋斗历程,之所以能够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赢得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开创改革开放全新的事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党制定和实行了符合人民群众意愿的路线方针政策,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保持和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从而始终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教训值得深入总结。但是,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从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上,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使广大人民群众看到实效、增强信心,使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不断得到改善。

二、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基本路径

如何确保党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这仍然是一场严峻考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血肉关系,就必须始终切实坚持和实践党的群众路线。

一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毛泽东同志说过:“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鲜明回答了依靠谁发展、为了谁发展这一根本问题、原则问题,彰显了党热爱人民、服务人民,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和感情。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民不富心不安的使命意识,千方百计加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为我国发展不断提供强大动力和有效保障,真正做到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生活好起来。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