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的新境界和大变革

中国经济的新境界和大变革

三大视角看GDP首次突破80万亿元

摘要:“要将改革进行到底,是我们重点解决消费和供给质量问题的关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18年经济工作之首,重点是在‘破、立、降’上下功夫。”梅冠群强调。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感知中国经济的力量】 

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发布最新统计数据,2017年,我国GDP总量827122亿元,同比增长6.9%,首次登上80万亿元的门槛。

80万亿元,意味着中国在全球经济的版图上再次加大权重,所占份额进一步提升;80万亿元,也意味着中国经济跃上新高度,进入新境界,迎来大变革。

1.全球视角: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提升

“2017年我国经济总量达到82.7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2万亿美元,过去一年经济增量超过8万亿元人民币,折合为1.2万亿美元,相当于2016年排在全球第14位国家的经济总量。”1月18日下午,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

2017年,中国GDP的增量相当于2016年澳大利亚的GDP总量。据媒体报道,2017年中国GDP超万亿元的城市增至14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城市在经济体量上已超过世界上许多国家。经济体量快速增加的同时,发挥的作用也在持续加大。中国的发展不仅让中国人民受益,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在提升。根据测算,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位。

2017年,我国GDP增速达到6.9%,是自2010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首次加速,这一份超出预期的成绩单背后还有两个重大变革引人关注:一是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比资本形成总额高26.7个百分点,消费和投资共同支撑中国经济发展;二是我国出口增长10.8%,进口增长将近20%,经济增长和发展从过去主要由出口拉动,转为出口、进口共同拉动。

国家经济中心战略研究部研究员梅冠群指出,根据美联储公布的数据,2006年,中国仅仅是全球70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美国相应的数据是127个。但是十年过去了,这个数字发生了相反的转变,现在中国已经是130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美国已经降到了70个。

2017年,为什么全球经济会加速复苏?梅冠群认为,从总需求的角度来看,主要是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的拉动;从经济体的视角来看,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和美欧经济增长的拉动。

中国经济的大变革正在引发国际媒体的关注。美国华盛顿邮报1月11日报道,2018年,中国的零售额预计将会和美国持平,甚至超过美国。报道援引了日本瑞穗银行的数据称,今年中国的零售额可能达到5.8万亿美元,而十年前,这一数字仅为美国的四分之一。报道称:“中国庞大的国内市场正在吸引大批量的企业,来到中国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