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的新境界和大变革(3)

中国经济的新境界和大变革(3)

三大视角看GDP首次突破80万亿元

摘要:“要将改革进行到底,是我们重点解决消费和供给质量问题的关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18年经济工作之首,重点是在‘破、立、降’上下功夫。”梅冠群强调。

3.发展视角:经济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2017年,是“六新”蓬勃发展的一年:C919大飞机、复兴号动车组、量子通信线路、深海探测等一系列新技术成果涌现;需求非常旺盛的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增长达到5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都在10%以上……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从阶段性变化来看,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宁吉喆说,过去几年经济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无论是产业结构、需求结构还是要素结构变化都呈现这个特征。2017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1.6%,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8.8%,服务业已经成为经济的主要拉动力,与工业一起共同支撑中国经济发展。

数据显示,2017年,实物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28%,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增长更快,快递业务量保持了近30%的增长;分享经济、共享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经营模式迅速成长,成为新动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放、管、服”改革,使企业等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得到了调动,有力支撑了就业和创新发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得到提升。2017年,“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钢铁、煤炭年度去产能任务圆满完成。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0%,创5年新高。商品房库存水平持续下降,1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上年末减少10616万平方米。工业企业杠杆率不断降低,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8%,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企业成本继续下降,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26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28元。短板领域投资加快,全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水利管理业、农业投资分别比上年增长23.9%、16.4%和16.4%,分别快于全部投资16.7、9.2和9.2个百分点。

展望2018年的发展,宁吉喆信心满满:“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在加快进行,提质增效的阶段性变化特征会越来越明显。”

“要将改革进行到底,是我们重点解决消费和供给质量问题的关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18年经济工作之首,重点是在‘破、立、降’上下功夫。”梅冠群强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