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的新境界和大变革(2)

中国经济的新境界和大变革(2)

三大视角看GDP首次突破80万亿元

摘要:“要将改革进行到底,是我们重点解决消费和供给质量问题的关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18年经济工作之首,重点是在‘破、立、降’上下功夫。”梅冠群强调。

2.百姓视角:民生保障继续改善获得感提升

“从经济增长质量看,微观的商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均在提升。经济增长本身的质量,就看它给居民带来多少就业和收入。”宁吉喆分析。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系列暖心的数据: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比上年加快1.0个百分点,跑赢了GDP增速;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300万,12月末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8%;全年CPI上涨1.6%,好于预期;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城镇化率)为58.52%,比上年末提高1.17个百分点;600万套棚户区住房改造已经完成;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29亿人次;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电影票房突破500亿元;全民健身比例达到50%;我国已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一张医保网。

事实证明,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人民是最大的受益者。

恩格尔系数是指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随着国家的富裕,这个比例呈下降趋势。中国的恩格尔系数从2016年的30.1%降到2017年的29.3%,反映出居民消费结构在改善。

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从2013年到2017年,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报告对中国的评价排名累计提高了18名,开办企业便利度提高了58名;日均新登记企业从2013年的6900户,到2017年的1.66万户,增长了1倍多。

“经济增长质量还反映在增长的同时生态环境的变化。”宁吉喆告诉记者,去年一年经过各方面的努力,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下降了,北京下降的还要多一些。同时,2017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3.7%,年度目标是下降3.4%。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在改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