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为什么能(2)

中国经济为什么能(2)

多项指标创下近年来最好成绩,整体形势好于预期

摘要:回眸2017,中国经济的确赢得漂亮:逾80万亿元的经济总量,相当于全世界GDP排名第五至第十位的总和;6.9%的增速,在全球大经济体中仍是一枝独秀;1300多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和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更让中国的现代化透出浓浓的人情味。

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8.8%,稳居中国经济增长第一引擎

经济总量规模迈过80万亿元大关的同时,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步伐在加快,供给体系的质量持续改善。

先进产能加快壮大。2017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3.4%和11.3%,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8和4.7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8.0%、15.0%和15.1%。

落后产能加速退出。去年,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回落。煤炭和钢铁的年度去产能任务超额完成,“地条钢”的产能全部出清。

优质供给蓬勃孕育。2017年,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投资比上年分别增长17.0%和8.6%,分别加快2.8和4.2个百分点,远高于整体投资增长水平;高耗能制造业投资则比上年下降1.8%。

有进有退,带来中国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2017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1.6%,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8.8%,服务业稳居经济的第一拉动力;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比资本形成总额高26.7个百分点,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首要引擎。

有升有降,推动中国经济质量效益的持续提升。2017年1—11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9%,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长30.4%;财政收入在8%左右,超出年初报告中预算的增长。

“从经济增长的质量看,微观质量、商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均在提升。”宁吉喆说,经济增长质量的提升,还反映在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的同时,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去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下降,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3.7%,好于3.4%的年初目标,说明经济增长的含金量十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