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为什么能(3)

中国经济为什么能(3)

多项指标创下近年来最好成绩,整体形势好于预期

摘要:回眸2017,中国经济的确赢得漂亮:逾80万亿元的经济总量,相当于全世界GDP排名第五至第十位的总和;6.9%的增速,在全球大经济体中仍是一枝独秀;1300多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和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更让中国的现代化透出浓浓的人情味。

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提质增效的阶段性特征会越来越明显

亮眼的成绩单,依托于深化改革释放滚滚红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三去一降一补”的扎实推进,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去产能圆满完成。去年,我国钢铁去产能约5000万吨、煤炭去产能逾1.5亿吨,煤电去产能5000万千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0%,创5年新高。

“去产能不仅使中国钢企受益,也让全球钢企受益。中国钢铁工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对世界钢铁工业起到了引领作用。”世界钢铁协会总干事埃德温·巴松说,中国钢铁工业自化解过剩产能以来,减掉的粗钢产能已超过美国一年的粗钢产量,对钢材市场好转起到了积极作用。“日本媒体建议世界钢协为中国去产能行动点赞加分,并建议其他国家学习借鉴中国去产能的做法。”

去杠杆取得成效。2017年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8%,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

去库存进展明显。2017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比2016年末减少了10616万平方米,70个大中城市房价保持稳定。

降成本真抓实干。2017年,我国继续减费降税1万亿元,2017年1—11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下降0.28元。

补短板收效甚著。去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水利管理业、农业投资分别比上年增长23.9%、16.4%和16.4%,分别快于全部投资16.7、9.2和9.2个百分点,有力弥补了长期以来的欠账问题。

亮眼的成绩单,受益于创新创业注入不竭动力。C919一飞冲天、“复兴号”驰骋神州……过去一年,一批高新科技唱响“中国智造”的最强音,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均保持10%以上的增长。实物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28%,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增长更快。

“无论是分享经济,还是数字经济、平台经济都迅速成长,成为新动能。”宁吉喆介绍,放管服改革调动了市场主体的积极性,2017年新登记企业607.4万户,比上年增长9.9%,日均新登记企业1.66万户。“世界经济总体复苏向好,虽然还存在很多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只要我们能够抓住机遇、克服挑战,国内经济会在与世界经济的高度融合中继续稳健发展。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在加快进行,提质增效的阶段性特征会越来越明显。”

制图:沈亦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