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人民 幸福安康 习近平的春节记忆这样打开

心系人民 幸福安康 习近平的春节记忆这样打开

摘要:时间倒回到2013年,刚刚就任总书记的习近平在中外媒体面前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和全国人民的约定,也是给世界传递让13亿中国人都过上好日子的信心。

2017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来到河北张家口,考察冬奥会筹办工作,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在崇礼县,习近平与冰雪运动爱好者交流,指出人生幸福快乐,强身健体十分重要,申办冬奥会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在张北县徐海成家的院落,总书记为村里的规划支招。在同村民座谈时,总书记说,在我的工作安排中脱贫攻坚工作摆在相当重要的位置。

习近平2017年的春节记忆是从张家口开始的。如果说每个人都有一个春节记忆,可能是美味的年夜饭,也可能是温馨的全家福,那么习近平的春节记忆中一定有两个字:人民。如此简单的两个字,却每笔都重万斤。

每个严冬腊月,习近平的身影都会如约出现在他最牵挂的地方。这么多年,习近平牵挂着谁?

甘肃东乡族自治县布愣沟村马麦志,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玛吉格,陕西延安市梁家河的王宪军,江西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的左秀发……这些都是习近平牵挂的人。透过他们能看出,习近平牵挂的就是还未过上好日子的困难群众。

群众冷暖放心头

把人民捧在手里。

时间倒回到2013年,刚刚就任总书记的习近平在中外媒体面前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和全国人民的约定,也是给世界传递让13亿中国人都过上好日子的信心。

当年的严冬,习近平将春节“走亲戚”第一站定在了甘肃。彼时的定西、临夏地区属于连片特困地区。当地的饮水、医疗、教育、低保问题,习近平都一一过问。

几天后,习近平到北京基层调研。地铁施工现场、派出所、环卫站、出租客运公司,每到一处,习近平都慰问一线劳动者。那一年,出租车师傅的心声直达中央,困扰人民的打车难成为中央关注的重点问题。

2014年的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察地窖,摸火墙,看年货,坐炕头,习近平就像是亲人一样了解困难林业职工郭永财家中的基本情况。在锡林郭勒盟牧民玛吉格家的蒙古包里,习近平叮嘱当地党委和政府努力解决老人反映的用电和通行困难。

2015年的春节前夕,梁家河迎来了当年的“好后生”。习近平自己掏钱为乡亲们买年货。“苹果销路怎么样?一亩收入有多少?有农贷吗?”“村民的医保都上了吧?孩子上学没问题吧?”事无巨细,习近平将和群众有关的都一一放在心上。

习近平一直牵挂着革命老区的发展。在井冈山,“包括我在内,所有领导干部都是人民勤务员。”让所有人的心里都充满暖意。与村民一起打糍粑,给孩子们送书包,给困难户送群众。当地群众将鸡蛋、橘子送给习近平。“你把人民捧在手里,人民就把你举过头顶。”

经济发展要劲头

记者注意到,在习近平每年春节“走亲访友”的行程中,不仅有对当地群众的嘘寒问暖,还有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引导。

从地域上来看,习近平春节视察的这些区域都位于我国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地区。这些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事关整个脱贫攻坚大局的成败。

全国脱贫目标已经立下“军令状”: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减贫脱贫,从根本上来说,还是要经济的发展。每到一处视察,习近平都会到当地的重点企业考察,为企业加油鼓劲,定标立向。

在江西江中集团江中药谷制造基地,习近平指出,所有的制药企业都要增强质量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努力研制和生产质优价廉疗效好的药品,坚决杜绝假冒伪劣,为推进全民健康多作贡献。

在锡林浩特市肉羊繁育基地,习近平强调,要加快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步伐,探索一些好办法,帮助农牧民更多分享产业利润效益,真正同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形成利益共同体。

在甘肃视察期间,习近平考察当地的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他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和战略举措,必须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核心和培养造就创新型人才这个关键,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领域,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习近平在江西江中集团江中药谷制造基地考察时同企业科技人员在一起。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如何将人民捧在手心里?

将人民捧在手心里,需要挂念群众的冷暖,需要关注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更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的为民理念。

习近平在江西视察时,曾对各级领导干部做过定位:“所有领导干部都是人民勤务员。”将人民捧在手心里,不仅要知群众冷暖,想群众所想。更重要的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从心底里自动竖起为人民服务的大旗,打心眼里将人民捧在手心里。

透过习近平的春节拜年,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位“人民勤务员”如何表率将人民捧在手心里。每到一处,习近平发现问题都要叮嘱当地干部及时解决。

在素有“瘠苦甲于天下”之称的甘肃中部深入贫困村庄看望困难群众时,习近平号召各级干部“要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多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

他还强调,对群众感情真挚、深得群众拥护的干部,说话办事有灼见、有效率的干部,对上对下都实实在在、不玩虚招的干部要褒奖和重用。

2014年,在内蒙古调研时,习近平对党员干部说:“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在临走之前,他还特意叮嘱社区负责人:“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江西作为革命老区,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习近平指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他还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新的希望,他说:“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认真践行党的宗旨,努力提高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